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陕京管道以169亿方天然气兑现“保供”承诺

日期:2017-03-17    来源:北京管道

国际燃气网

2017
03/17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用气量 分输站

    3月16日,从北京管道公司获悉,陕京管道整个保供期间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169.1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6%,圆满完成“冬供”输气任务。
 
    据悉,2016年12月23日,在中国石油集团的“保供”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管道公司发言人承诺:“保证北京市居民的生活用气不会断!”
 
    调查发现,北京所需天然气100%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作为“首都供气生命线”的陕京管道保供形势尤为严峻。一是北京和华北地区冬夏季用气峰谷差大。以北京市为例,冬季5个月天然气使用量占全年总气量的75%以上,冬季最高月用气量为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8倍,冬季高日用气为夏季低日8-10倍。二是管道沿线环境复杂。陕京管道横贯陕西、山西、河北三省和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有167座阀室、56座分输站、8座压气站、9座储气库,途经沙漠、黄土塬、山区、平原及人口稠密地区,点多线长,管理难度大。三是冬季供气对设备设施要求高,全线任何供气设施出现任何故障,都会造成气量不足,从而影响供气。
 
    在“冬供模式”开始之前,北京管道公司启动冬季运行准备工作,持续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全面加强设备设施预防性维护保养,加强管道防腐、检测,保障系统设备完好。结合历年情况,把冬供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各专业严格按照QHSE体系文件要求,做好入冬前的设备检查、冬防保温,有计划地安排进行设备设施维检修、压缩机组维护保养工作,对全线近十万台各类工艺设备(包括仪表仪器、阀门、电器等等)进行维修检测,并结合输气生产情况及所辖站场实际,围绕防冰堵和防泄漏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了2016-2017年冬季防冻堵实施方案,对备用设备进行试运行,确认在供气关键时刻能够正常运转;为不断提升陕京管道系统供气保障能力,保障去冬今春北京市天然气供应,北京管道公司完成了宝香西联络线、港清三线、安平站增压等重点保供工程建设。
 
    各基层单位按照集团公司“一案一卡”的工作要求,按照“10 分钟”初期处置原则,对于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分别编制了应急处置程序卡;各站场结合往年冬季运行经验及所辖站场特点,对防冰堵和防泄漏部位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所有锅炉车、注醇泵等设备到位,保证出现冻堵状况,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各站队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实现全线作业升级管理,严防油气储运设施故障、自然灾害及恐怖事件的发生;员工们增加巡线频次,分别到人口密集的村口、集市和学校,向沿线群众宣传管道的重要性与高危性,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理解,为管道和光缆安全运行增添了保障。
 
    据悉,整个供暖期,陕京管道系统安全运行可谓有惊无险,如榆林压气站站控PLC停运故障、靖边压气站色谱分析仪的载气回路电子调压单元前期失效故障、阳曲压气阀门漏气故障、临县压气站压缩机组油冷器故障、唐山压气站调压阀故障、板876储气库内漏故障、港清线大港分输站出站绝缘接头天然气泄漏故障等等,通过陕京管道员工奋力抢修,快速排除故障,以实际行动为冬供工作的顺利收官画上完美句点。
 
    截止发稿,陕京管道已开始集中力量对系统设备进行全面巡查和重点检修,在保证安全运行,保证供气的基础上,为“春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