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三角稳固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日期:2017-03-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油气处理站 HSE管理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拥有中石化最大的凝析气田,多为高压油气井,油气藏埋藏深,压力高,冲刷腐蚀、二氧化碳腐蚀严重,安全风险高。
 
    近年来,该厂坚持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科技改进”为主要内容的“三角稳固”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强化“三模三板”现场管理,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可视化安全监管网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目标。
 
    以人为本,着力增强安全意识。把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作为抓好本质安全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行“岗位安全行为模型、实物安全标准模型、安全操作标准模型和现场安全提示板、班组安全学习板、安全文化宣传板”为主要内容的“三模三板”模板式现场管理,增强了员工安全意识。
 
    “进入生产区域请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在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施工人员正在按照视频短片的提示做好进站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把安全行为标准、操作标准等内容通过真人演示拍成视频,让员工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做,长此以往自觉增强安全意识。”采气厂QHSE管理科科长孙元疆这样介绍。
 
    该厂还完善了安全正激励机制,通过设置安全积分、累计安全里程、建立安全超市、评选安全明星等配套措施,扎实开展“全员安全诊断”活动,2016年共查找上报各类隐患问题965项,兑现安全激励积分14895分,评选安全明星3人,员工查隐患、保安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夯实基础,有效提升安全技能。把提升员工安全技能作为抓好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全员参与的安全经验分享、人人都是安全讲师、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技能。
 
    “朱成福佩戴空气呼吸器用时21秒,超过上届擂主!”这是该厂季度安全技能比武擂台赛的一个小场景。2016年以来,共举行厂级和管理区级安全技能比武20多场次,以赛促学、以练促学,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技能。
 
    围绕采气厂“补短板、强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扎实开展各类安全技能培训活动,2016年组织作业审批和直接作业监护培训3期,发放许可证35个、监护人证49个,提升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分岗位、分装置、分状态编制完善岗位应急处置卡272个,坚持“预案浓缩到点,措施预防到面,职责落实到人,演练注重实战”的管理思路,与油田治安消防中心等单位进行联动应急演练74次,通过实战不断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科技改进,牢固编织安全天网。采用科技手段编织出纵横交错、多位一体的安全“天网”,本质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HSE信息管理平台运行一年多来,安全管理实现了纸质档案向电档案、计划管理向自动预警、找着办向即时办、个人能力经验向标准化操作四个方面的转变,HSE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面对安全管理信息化管理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主管安全的副长厂吐依洪江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该厂以自动化、信息化为依托,以科技改进为抓手,依靠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新增、改造获国家专利的“雅安特”控制柜28台,实现高低压自动关井、火灾自动关井、中控室远程关井等功能;安装摄像头149路,振动光纤报警系统、一键报警系统11套,形成了覆盖全厂生产生活区域重要安保节点的安全网络。
 
    建立完善了井场和油气处理站生产自动监控系统,安装智能检测仪表和自喷井、机抽井智能RTU 61套,采集参数2475点,实现全厂生产参数和视频信息的集中监控,为安全生产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