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持续发展探秘

日期:2017-03-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03/3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天然气年产量 采气一厂

   事
 
  老气田产量递减快,稳产上产难度大。
 
  因
 
  水淹井多,管线腐蚀严重,剩余资源劣质化等气田 “老年症状”频出。
 
  补
 
  气井分类管理,吃干榨尽剩余资源,拓展新区域。
 
  果
 
  天然气年产量从1997年的9800立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79.37亿立方米。
 
  3月20日,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日产保持在2100多万立方米。这个数据表明,采气一厂要完成年80亿立方米生产指标底气十足。
 
  作为长庆油田最老气田——靖边气田,面临着气田开发中递减严重、稳产难度大、管线腐蚀严重、水淹气井多等诸多“老年症状”。20年来,这个厂天然气年产量从9800立方米增长到79.37亿立方米,树立了低渗透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
 
  分级管理,给“关键少数”开小灶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向西安、北京等大中城市供气的气源地及西气东输的“先锋气”。从1989年陕参1井发现到1997年投产开发,20年来,靖边气田好多气井患上了“老年病”。统计报表显示,采气一厂投产的1300多口气井中,492口气井水淹严重,占37.5%。由于地层压力严重不足,90%的气井井筒压力低于系统压力,大部分气井不借助外力,靠自然能量已无法正常生产,气田稳产的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气田开发中的各类难题,采气一厂在地面建设增压系统实施增压采气(反抽措施)的同时,根据气井产量,以“盯富集层、抓高产井”为战略措施,采取“一井一法一工艺”措施,实施泡沫助排、优选管柱及柱塞排水等技术措施,抓气井中有潜力的“关键少数”,实现“高产井能争气,低产井不断气,问题井不躺倒”,近几年来,仅泡沫助排技术累计增产天然气17亿立方米。
 
  见缝插针,让剩余资源见天日
 
  能否把已开发气田每个层位的资源都吃干榨尽,是保证气田后期稳产和提高气田采收率的关键。
 
  针对气田开发初期井位部署距离较大,而地下由于气藏连通性不好,离井筒较远的区域,天然气资源不能实现有效开发的情况,地质人员通过查看已有资料及地质情况,再研究、再对比,决定采取在已开发井网内,再补打加密井的办法,有效提高天然气储量的动用程度。 “近几年,靖边气田每年加密井的新增产能,都在2亿立方米以上。” 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负责人说,“补打加密井,已成为我们保证老气田稳产必不可少的手段。个别加密井的日产量高达7万立方米。”
 
  在见缝插针补打加密井的基础上,对研究发现的新层位,采气一厂还通过查层补孔、老井侧钻等办法,实现气田不同层位天然气的“同采共吃”,实现立体开发。
 
  外围拓展,打好边远气藏歼灭战
 
  在搞好老气田稳产措施的同时,采气一厂不断向外围拓展,寻找新的接替区块。特别是在苏东南区域的天然气开发中,针对地面、地下遇到的复杂情况,这个油田技术人员积极开展上古水平井动态分析技术、井网适用性评价等多项攻关研究,快速形成适应水平井大井丛的分析评价技术和生产管理模式,2013年以来短短4年时间,不但新投产680口气井,建成年28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而且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气田“工厂化”作业示范区,实现了低渗透气田“少井多产”的高效开发。
 
  特别是具有14口井的G07-6大型丛式井组,一个井组的产量相当于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一个作业区的产量,而管理操作人员只有传统管理模式的1/3。在去冬今春的供气高峰时段,苏东南区块的日产量一度达到900万立方米以上,成为长庆气区冬季保供“健儿”中的佼佼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