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马新华:未来10-15年我国页岩气发展将迎机遇期

日期:2017-04-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4/2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

    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极大提升了美国的能源独立性,也使得页岩气这一非常规天然气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近年来,由于大气污染防治需求迫切,我国能源“清洁化”转型步伐加快,天然气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然而,多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速一直滞后于天然气消费的增速,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我国页岩气步入商业化开发轨道则为这一局面带来了转机。作为同样拥有丰富页岩气资源的国家,我国页岩气开发的现状、前景如何?记者就此专访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接受采访
 
  天然气消费增长(爱基,净值,资讯)空间广阔
 
  记者:近几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有所放缓,您如何看待天然气、包括页岩气未来在我国的发展?
 
  马新华: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国际上有“21世纪是天然气时代”的说法,并有预测称天然气将在2040年前后取代石油成为世界主导能源。
 
  在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2016年天然气消费已超过2000亿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6%左右;川渝地区更是凭借资源优势发展了成熟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及管网配套设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在12%左右。而全世界范围内,天然气消费的平均占比是24%,部分天然气生产大国能达到40%-50%,以此来看,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增长空间仍然广阔。
 
  2014年,我国天然气价格陡增,与大量企业效益增长幅度不适应,企业用户转而使用其他能源,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形成天然气相对过剩局面。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已大幅下降,各地政府为改善环境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天然气消费增速已呈明显回升态势。
 
  我国天然气产业起步不久,目前对外依存度已经突破30%。天然气进口非常依赖于管道等基础设施,很容易受到国际局势的影响,从保障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天然气国内生产必须保证相当的份额。
 
  从天然气产量结构来看,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由于四川盆地的页岩气资源保存较好,具备开发价值,因此四川盆地是未来我国天然气生产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在四川盆地都有较好的成长性。预计未来10到15年我国页岩气的发展将迎来机遇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