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江苏要建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了 这是家怎样的公司 要怎么玩?

日期:2017-05-18    来源:GOLNG

国际燃气网

2017
05/1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油气体制改革 LNG接收站

    5月16日,江苏省能源局发起对沿海输气管道专项规划的招标,摁下了对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实施性推进的开启键。
 
    打开最新发布的《江苏省能源“十三五”规划》,翻阅到“(七)深化关键环节改革部分”,就会看到这条内容:
 
    以构建沿海输气系统为重点,组建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资源方与用户方共同参与,形成多方共建、各方共用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
 
    看完之后,包括记者在内,都有一连串疑惑:
 
    这条“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到底是个怎样的公司?
 
    与一般的省内天然气管道有什么区别?
 
    跟天然气体制改革又有何关联?

    据了解,这实际上是江苏申请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的最大动作。
 
    延续油气体制改革“网销分离”的思路,“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仅仅承担输气服务,而不提供与天然气有关的批发和销售业务。
 
    也就是说,未来“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的定位,是符合“网销分离”改革预期的百分百代输公司。
 
    即这家管道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只服务于第三方”的公共基础设施,因而不存在由“自购自销”到“向第三方开放”的转换过程。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一条单行管道,而是区域性管道。未来,江苏省内的沿海LNG接收站、中石油的中俄东线、中石化的青宁线都将接入该沿海管道公司,江苏省内多个市的管道也会纳入其中。
 
    西气和川气将不直接接入沿海管道覆盖的范围内(长江以南)。但西气可与中俄东线相连,川气则可以通过江苏省天然气公司管道过长江进入沿海管道公司的体系。
 
    江苏省内已建、在建和待建的LNG接收站数量众多,气化进入内陆大管网是气源消纳的主要方向。通过将这些LNG接收站终端管网相连,有机会帮助贸易商实现区域内的有效消纳。这可能也是这条管道贴上“沿海”标签的出处之一。
 
    沿海天然气管道的功能定位,更像是充当多气源的调度功能。
 
    供气方若想使用管道,需要向沿海管道公司预订容量。然而只有拥有足够的市场和价格竞争力,才能让用户愿意选择这家供气方签订购销合同。这考验着供用双方的财务结算和内部定价体系。
 
    为此,沿海管道公司还需要和江苏省内的储气库和储罐相连,提供有效及时的仓储服务,并衍生出更多的标准化产品。
 
    要实现理想中的市场化交易场景,软硬件运营规则都有待重构和反复博弈,这又需要不破不立的胆量和智慧。江苏的优势之一是,市场优质而且开放程度高,是供气方不可割舍的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