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软件硬件双管齐下 非常规油气开发注入科技动力—863计划在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结出硕果

日期:2017-06-28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藏 页岩气勘探开发 页岩气

    近日,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典型非常规油气藏数值模拟关键技术与软件开发”和“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技术”2个主题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近年来,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世界的能源供给格局。加强国内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对于缓解国内的油气供需矛盾,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非常规油气藏类型多、地质条件复杂、开发难度大,突破制约储层认识和有效开发的关键技术瓶颈,增强我国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863计划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相关项目的共同目标。
 
    “典型非常规油气藏数值模拟关键技术与软件开发”项目紧密围绕致密砂岩气、煤层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藏的储层地质建模和数值模拟关键问题,开展了储层精细描述、地质建模、数值模拟的理论研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模与数值模拟一体化软件平台。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多个致密油气、煤层气、页岩气区块进行了推广应用,在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储层描述、地质建模、产能评价、优化设计、动态预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技术”项目瞄准国际前沿方向,以陕西延长页岩气高效开发示范基地为依托,开展了陆相页岩气储层评价、钻完井、储层改造工艺及产能预测等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适合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新技术和装备。项目建立了针对陆相延长组页岩气的测井解释方法,开发出强抑制、强封堵、环保型水基钻井液体系,实现了陆相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全面替代油基钻井液的目标;研发了以金属丝电爆炸等离子体驱动含能材料产生冲击波的新技术,研制了低伤害、高减阻水基压裂液和生物酶可降解压裂液。项目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已应用12井次,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随着非常规油气资源战略地位的提升,相关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将成为能源生产国竞争的重要战场。863计划在油藏数值模拟软件和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方面的突破,将在我国非常规油气藏的开发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抢占相关领域技术制高点、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