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助深层深海油气开发

日期:2018-05-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5/07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开采 油气勘探开发

    4月28日,由中央电视台、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海油联合推出的《中国建设者———极限钻井》纪录片在CCTV10首播。该片将目光聚焦于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呈现出海油人攻克南海“极限钻井”的多个侧面,印证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技术变革和创新。
 
  “向海油一线劳动者致敬!向南海钻井人致敬!”“重播也看得惊心动魄、肃然起敬,辛苦了,海上油田建设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真实震撼的画面以及工程建设者们的坚守引发共鸣,网友们纷纷点赞致敬。
 
  不容小觑的是,片中所提及的“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已于今年初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破解高温高压油气开采世界性难题
 
  中国南海,莺歌海域。蔚蓝海面下,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被称为油气“聚宝盆”。然而,这里此前却是业界“谈之色变”的油气勘探开发禁区。
 
  “地层最高温度超过200摄氏度,最高压力系数超过2.38,相当于1.25万吨的重物压在1平方米的面积上,可以说,南中国海高温高压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炼炉’。”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中表示。
 
  据预测,未来全球油气总储量中40%将来自深海,未来替代能源“可燃冰”也主要来自深海。可以预见,海洋油气特别是深海油气,将成为补齐我国油气供应短板的重点领域。然而,如何精准预测异常压力、如何保障井筒安全、如何确保测试成功、如何实现优质高效成为南海高温高压区域油气勘探面临的四大难题。
 
  经过多年的反复研究和实践,2010年我国终于突破了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在地质认识方面,创新了高温高压天然气成藏理论,确定位于我国南海的莺琼盆地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在钻完井技术方面,形成了多源多机制压力精确预测、多级井筒安全保障、多因素多节点测试、优质高效作业等四大创新技术。   
 
  得益于此,沉睡于南海海底以下5000米处的天然气终可“重见天日”,我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具备独立开发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能力的国家,所提供的凝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高温高压区天然气开发的 “中国方案”惊艳世界。据统计,目前该套技术在国内外的全面应用,实现了直接经济效益216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565亿元。
 
  催生一批新时代的海油奋斗者
 
  实施“极限钻井”的工程师们驻扎在这座距大陆110千米的 “钢铁岛屿”上,接收不到任何手机和无线网络信号,几乎与外界隔绝。但是窗外美丽的海景,他们却丝毫没有时间去欣赏。
 
  “尤其晚上睡觉,我们最害怕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突然发现门被推开了,自己被惊醒。第二件事,就是也许没有人进来,但是发现电话响了,然后会一下子从床上坐起来,火速跑到监督办公室,去看看到底是啥情况。”中国海油高温高压钻完井首席工程师李炎军感慨道,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有时候三天三夜都没睡过觉。
 
  据了解,为了保证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安全条例规定,出海作业每次不得超过28天。但工程师们往往都会尽量待到最长。
 
  李中见证着平台上的一批年轻人从钻井工、平台监督、项目经理,一步步最终成长为海上油气开发的中流砥柱。
 
  “我在这个海上岗位干了9年时间,出海天数每年都超过200天,这帮年轻人成长起来之后,现在我基本上很少跑现场。因为他们有责任感、有素质、能担当,这边很年轻的工程师,手上掌控着三十个亿的大项目,也让人很放心。”李中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座“钢铁岛屿”还被李炎军赋予了另一层意义。“平时因为工作原因,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跟亲人在一起。今天因为高温高压井作业,把我们团聚在一起。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是一家人,这个平台就是我们的家。”
 
  海上升明月,五百多盏工作灯把平台照得雪亮,“极限钻井”昼夜不停,一首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正响彻南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