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湖北化肥:全流程质量管控扬“煤”吐“气”

日期:2018-09-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爱红 吴大红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化装置 气化炉 煤炭

    今年6月下旬,湖北化肥公司从矿点采购回一批高硫原料煤。采样分析后发现,原本应在22%左右的灰分仅16.35%。
 
    公司隔离堆放该批次煤炭,并将样品寄至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进一步分析,得知灰组分中硅铝比仅1.57,不符合“原料煤硅铝比大于1.8” 的质量标准。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拒收该批次煤炭,由供应商调运出库。
 
    煤气化装置为下游乙二醇、合成氨装置提供原料合成气,是生产负荷提升“龙头”。而高品质原料煤是该装置长周期运行基础。针对原料煤需求量大、品种多、质量不稳定、市场供应波动大等因素,今年以来,公司根据不同煤种特点,结合工艺要求,修改完善煤炭质量验收标准,作为煤炭准入、入库依据。他们实行原料煤全流程质量控制,对每种原料煤出矿点、发运点、到港点、入库点、混配点及入炉点,分别取样分析,推进“六点控制法”,确保“粮草”质优量足。
 
    为进一步提高入炉原料煤质量,公司深化精益管理,紧盯入炉煤关键指标,扬“煤”吐“气”,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原料煤灰熔点是影响气化炉稳定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公司采取多点检验、层层控制的方法,增加发运点和入库点灰熔点检验项目。
 
    在发运点,供应商在该批次原料煤发运前5天采样,用快递寄至公司生产技术部门,编码后由检验计量部门检测灰熔点,合格后方可装车发运。即使该批次原料煤已提前发运至厂,也可依据此检验结果,及时调整混配比例或气化炉运行参数,将影响降至最低。
 
    原料煤到厂后,公司将采集的样品缩分为四份。其中一份立即送检验计量部门分析灰熔点,并及时反馈结果,作为接收和混配依据。若不符合质量标准,公司拒收或改作动力煤接收处理。此外,他们还每周增加2次入炉皮带煤、3次气化炉煤粉灰熔点检验,严密监控入炉煤灰熔点指标波动。
 
    原料煤灰组分中硅铝比、三氧化二铁等指标,公司暂不具备分析检验能力。他们眼光向外,得到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当煤质波动大时,公司及时将样品送至岳阳分析,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结果,提出意见建议。截止8月底,公司共送岳阳分析检验灰组分样品74次,为气化炉负荷稳定在94.2%,下游乙二醇、合成氨产品量效双升,同比减亏2.3亿提供了不竭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