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国内首例稠油分层火驱辽河油田试验成功

日期:2018-09-29    来源:中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气量 油层开发 油藏

    9月25日,从辽河油田获悉,作为集团公司重大科技试验项目,锦91块水淹区火驱先导试验的第一口分层点火井——锦45-012-221井成功实施分层移动式电点火。
 
    专家表示,这项技术试验成功,将有效解决火驱开发后期遇到的注气不均等难题。
 
    目前,辽河油田在杜66块、高3618块等区块共实施火驱井组139个,井口日产油达千吨,年产油超30万吨,较吞吐开发年增20万吨以上。
 
    当前,辽河油田火驱均为全井笼统注气点火。然而,随着火烧油层开发方式的深入,由于油藏纵向非均质性较强,点火层段纵向跨度及层间差异大,存在不同的压力系统,造成各层吸气不均,点火后火线推进差异严重。
 
    为改善火驱开发效果,科研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发明“一种分层点火装置、注采系统及注采方法”国际专利技术,成功研制移动式分层点火及耐温500摄氏度、耐压10兆帕的监测工艺管柱,发明小直径、大功率、连续油管式电点火器,实现对已开发油藏快速成功点火,改善了多层油层火驱点火效果,提高采出效率,在国内属首例。

    科研人员介绍,分层火驱不仅解决了不同注入压力系统下的火驱分层注入问题和注气量的动态调整问题,而且在采油过程中将油气分离效率提升至50%以上。与笼统火驱相比,可提高油层动用程度15%以上,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