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今冬明春川渝地区天然气缺口或将达26亿立方米

日期:2018-10-24    来源:金联创天然气  作者:孙雷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4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 注气量

    自2017年冬季以来,一场大规模"气荒"席卷全国,甚至在2018年4-10月传统的天然气销售淡季亦出现了供应短缺的局面,城市燃气销量不降反增。据中石油预计,2018年冬季至2019年春季全国天然气供应缺口为228亿立方米,其中,川渝地区的供应缺口为26亿立方米左右。

  川渝地区天然气需求猛增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油价持续上涨,天然气价格维持低位,令"油改气"用户大量增加。92号汽油年初每升价格不到7元,经过13次上涨,10月20日单价已经"破8",进入8元时代。截至10月20日这次调价,今年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505元。据金联创统计,目前成都地区92号汽油零售价8元/升,LNG车用零售价4.81元/方,天然气价格优势显而易见。
 
  另一方面,环保政策持续推进,强劲催生"煤改气"需求。2017年至今,因气源渠道多、政策力度大、交易市场化,川渝地区迎来"煤改气"窗口期,"煤改气"增量创历年之最。以乐山夹江、眉山丹棱为例,这两个县相继关停煤气发生炉,统一改用天然气,仅一个县的年天然气用量就超过1亿立方米。
 
  供需矛盾突出,川渝地区保供形势严峻。目前川渝地区的供气主力为中石油西南气田,市场占有率约76%,中石化占其余的24%。
 
  由于常规天然气开发潜力有限,中石油把加快川南地区页岩气的开发速度作为提供供气能力最重要的抓手。据中石油预计,中石油西南油气田2018年全年生产天然气将超过230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长9.52%,其中长宁公司2017年产气13亿立方米,2018年预计产气18亿立方米。
 
  在自有资源不能满足川渝市场的情况下,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还从中卫-贵阳的联络线下载资源作为补充,据统计,2018年1-9月,已累计下载天然气19.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9.6亿立方米。
 
  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将适度压减非居民用气,增加居民用气。因此,为了保证今冬明春的居民用气,川渝地区将对部分非居民用户进行停产限产,时间约为90天。
 
  在调峰准备上,截至10月15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已停止注气,2018年注气量为16.8亿立方米,最高调峰量将达到2800万立方米/天。另外,川渝地区开工建设的第二座储气库,在9月7日开始注气,日注气量18万立方米,已累积注气690万立方米。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也在全力推进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元坝气田、川西中浅层气田稳产增产,计划今冬明春增产400万立方米。
 
  另外,中石油与中石化还携手推动互联互通联动保供,确保四川天然气平稳供应。目前,在川渝地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已完成六处管道互联互通点。除了加强常规天然气管道的互联互通外,2018年9月,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页岩气输气管道在川渝地区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该"华南线"页岩气管道全长30公里,输气能力150万立方米/日,起于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东胜脱水站,止于中国石油南川配气站,通过这条管道,管网优势与产能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气田生产能力,进一步推进冬季保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