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物联网为油气集输插上智能之翼

日期:2018-10-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田宏远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5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集输 油气 油气处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更安全、更可靠、运算速度更快的科技产品被应用到石油开发和油气集输领域。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依托DCS自控系统和SCADA数据集散采集系统,完成数据整合展示,生产指令流程E化,生产日报自动生成,生产异常即时预警等功能,使油气集输乘着科技的翅膀,实现实时掌控、科学决策、高效指挥。
 
    走进该部DCS集中控制室,油气处理部生产运行情况清晰地呈现在集中控制屏和电脑上,其中,DCS集散控制系统由过程控制系统和火气控制系统组成,不仅可完成原油脱水、外输计量、污水处理、消防等工艺设施的自动化检测和控制,还可以对现场出现的有害气体泄露及火灾适时检测和报警,并可在火灾情况下快速启动消防灭火措施,为生产设施和操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这项功能对于诸如油罐罐顶等人力不便达到区域的安全防护和突发件的紧急处置,科技的优势和价值凸显。
 
    与DCS系统功能互补的是该部的SCADA数据采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所辖计转站所在井口自控参数的显示、报警和数字存储,同时,通过电视监控系统对一些重要设施和关健流程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保障了系统安全高效、低耗平稳运行。
 
    10月23日,中控室值班员周明忠需要进行7号外输罐和8号外输罐之间的倒罐作业,他轻点鼠标,分分钟完成两个罐之间的流程切换。
 
    这天,油气处理部召开生产分析会,管理人员通过调取系统数据,即时查看生产参数,分析近期生产运行情况,科学制订下步工作计划,该部经理陈伟还在中控室,指挥了该部的罐顶着火安全安全演练,他站在DCS视频监控屏前,观看现场并指挥演练。
 
    据陈伟介绍,智能集输是西北油田 “智能采油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他们通过不断提升油气集输系统的科技含量,建立站库一体、快速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实现“监控可视化、分析智能化、指挥精准化”,就像为油气集输系统装上了千里眼、智慧脑、玲珑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