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津市中塘镇:告别煤炉取暖

日期:2018-10-2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李婷婷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清洁取暖 天然气

    “现在各村空气源热泵设备和壁挂炉基本都安装完了,全镇村民们马上就能彻底告别煤炉取暖了。”近日,在中塘镇冬季采暖“煤改气”及“煤改电”工程一线,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根据天津市政府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最新要求,滨海新区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散烧煤均改用清洁能源替代,目前,中塘镇11个村已完成了“煤改气”工程、7个村“煤改电”工程正在收尾。随着供暖日临近,全镇即将彻底告别煤炉子,实现无煤化清洁能源供暖。
 
  壁挂炉操作非常便捷
 
  在中塘镇北台村,由于大部分居民住在平房,村里冬季采暖依然沿用煤炉燃煤。“此前,虽然我们在清洁取暖这一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效果不明显。”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中塘镇的11个村先后实施了“气代煤”工程,每家每户安装了壁挂炉,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还能保护环境。
 
  记者跟随该村相关负责人来到村民刘大爷家中,只见在厨房墙上,一个全新的壁挂炉已安装完毕。“这个是入水口,这个是出水口,这个是特意留出来的接口,如果村民想在家中洗澡,可以连接这个接口。”该负责人指着壁挂炉上的各个接口说,“这个壁挂炉通过燃烧天然气加热,操作非常便捷,屏幕是电子屏,根据显示调节温度即可。以后冬季取暖再也不会有屋内乌烟瘴气的情况出现了。”
 
  为了加强和推进燃气生产生活安全教育,防范和消除因使用不当发生的安全事故,镇里还对村民们就安全使用燃气的基本知识、如何预防燃气事故,以及应急处理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今冬有不一样的温暖
 
  除了“煤改气”,在中塘镇同时进行的清洁取暖工程还有“煤改电”。继去年完成南台村、东河筒村和大安村的764户“煤改电”后,今年,该镇计划在今年采暖季前,完成7个村的“煤改电”工程。
 
  用“烧电”的空气源热泵设备取代小煤炉,省心省力又保护环境,但很多村民不买账。“人们主要是怕用电多花钱,再就是一时老习惯难改。”中塘镇“煤改电”工程小组工作人员李浩告诉记者。
 
  为了让村民们了解实情,工作人员不仅到村民大会上去做动员,还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并从中找出思想觉悟高的村户,实行“煤改电”工程试点。改了后好不好、家里暖不暖,让大家来评判。“试点”工程一结束,立马召集村民来参观、体会,很快村民们都被清洁、方便的采暖方式“征服”了,纷纷签字同意改装。
 
  在中塘镇“煤改电”项目推进过程中,每天加班加点对李浩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他和同事每天都要下到村里,统计数据、讲政策、协调施工中的难题、丈量土地……“‘煤改电’工程攻坚战涉及田水井村、试验场村等5个村2500户,目前已处于收尾阶段。11月1日即将开始供暖,不能让百姓冻着。一想到这,我们也顾不上太多。”李浩说,虽然辛苦,但他们却很开心。因为从这个冬天开始,煤改电将带给村民们不一样的温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