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保加利亚捍卫国有能源

日期:2019-01-03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3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进口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欧盟竞争问题专员玛格丽特(Margrethe Vestager)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保加利亚在分销天然气营销上实施垄断。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保加利亚做出7700万欧元经济处罚。据报道,欧盟反垄断机构(Antitrust body)在调查中发现,2010年至2015年期间,保加利亚国营能源控股公司(BEH)涉嫌操控天然气分销市场,阻碍了其它营运商进入该国天然气市场。玛格丽特强调,欧盟委员会曾试图说服保加利亚政府,结束该国国营能源控股公司对天然气市场的垄断,解禁天然气市场,结果未能奏效。去年8月国有能源公司保加利亚能源控股公司(BEH)已获得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在其七年期5.5亿欧元债券发行中的1亿欧元投资,以更好的条款为早期债券再融资,将改善其金融结构,并有望帮助该国的能源市场自由化。玛格丽莎表示,由于保加利亚目前依然没有可以提供天然气的其它可替代营销商。欧盟决定,将对该国处以7700万欧元罚金。并敦促保加利亚在天然气分销市场,能够创造更加广泛的市场机遇。
     
    随后保加利亚能源部长佩特科娃(Temenuzhka Petkova)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她承认就国营能源控股公司问题与欧盟的谈判宣告失败。她表示,保加利亚能源部门私有化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可以接受的决定。佩特科瓦强调,保加利亚天然气分销部门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政府对此绝不会作出让步。政府必须做好捍卫能源领域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准备。保外交部称:保方正努力连接与邻国的天然气管道来保证东南欧区域能源供给的多样化;同时,保外交部还指出,建造保加利亚和希腊的天然气枢纽将有可能连接南北天然气走廊和南部天然气走廊(South Caucasus)。这就使得将有可能在2020年跨亚得里亚海管道(TAP)畅通后,从阿塞拜疆输送超过1亿立方米/日天然气。该枢纽工程最早将于今年秋天开工。
 
      保加利亚地处黑海西部咽喉位置,2005年加入欧盟,是进入西欧的交通要道。佩特科娃相信,保加利亚能源工业能够担任起该项建造任务。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和保能源公司目前财务状况良好,2017年的利润超过1亿列弗(约5亿元RMB)。目前保方意图将土耳其流(Turkstream)的天然气汇入巴尔干天然气枢纽,该枢纽将在瓦尔纳(Varna)附近建造。从瓦尔纳可以运输到巴尔干和中欧其他国家。保持保加利亚在欧洲天然气版图上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未来的相关管道是通过保土边境的Malkoclar的村庄进入保加利亚。该项目的第一步是从Malkoclar建造一条10公里长的跨境管道,到保加利亚Strandja压缩站。从此压缩站的天然气能够进入现有管道中。
 
      保国有能源公司BEH控制着该国的主要能源资产,包括电力和天然气的公共供应商。BEH与其主要子公司Natsionalna Elektricheska Kompania(NEK)共同生产该国约60%的电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BEH的长期稳定性对于确保保加利亚能源市场改革的持续进展至关重要,并表示其参与发行预计将进一步加强其作为当局关键合作伙伴的作用,加强其在第二个方面的影响力能源部门监管发展计划的阶段。
     
      保加利亚计划在2020年之后用来自阿塞拜疆的天然气来满足本国30%的天然气需求,从而减少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几乎完全依赖。这个巴尔干国家日前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签订了一项合同,每年从沙赫杰尼兹(Shah Deniz)II气田进口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Bulgargaz)和SOCAR之间就从沙赫杰尼兹II气田每年进口10亿立方米天然气一事达成的合同是保能源优先考虑的关键。这些供应将满足大约30%的保加利亚国内消费,这是一个重要的份额,它将大大提高国家的能源安全。
 
  目前,保加利亚95%以上的天然气需求是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现在从乌克兰经罗马尼亚进入保加利亚。拟议中的阿塞拜疆天然气进口预计将通过保加利亚和希腊之间的IGB天然气互连管道,而这条互连管道预计将在2020年底投入使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