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福建投资集团以绿色理念助推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新网福建

国际燃气网

2019
01/31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天然气产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和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福建投资集团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培育新增长点、打造新动能,特别是在天然气全产业链促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龙头项目。集团从2003年开始与中国海油合作建设福建LNG项目,在面临技术、人才、资源、市场等巨大挑战的情况下,集团上下众志成城,不畏艰难险阻,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搭建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全省天然气产业由一张白纸变为一种产业的转变,开启了天然气规模利用新时代。该项目2005年4月开工建设,2009年2月投入运营,至今累计上缴税费(不含进口环节增值税)约43.5亿元,供气2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14万吨、二氧化硫62万吨,相当于植树23亿棵,为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和产业链经营都面临复杂且深刻的变化,对我省天然气板块的生产经营和效益增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贸易保护主义逐步抬头;国家油气和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福建LNG的上游资源合同价格回顾谈判遇到困难,导致气价购销倒挂;全省天然气市场增长减缓且竞争多元化。尽管如此,我们始终坚持大方向、大格局,仍然充满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
 
  当前国内总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国内天然气产业将再次进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量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量的32.6%,成为全球天然气消费的最大驱动力;全球LNG贸易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97亿吨,增速达到11.20%,增量的近60%来自中国;2017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且将很快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随着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强力推进,以及销售新模式与新业态的逐步融合,有利因素正在向天然气产业集聚。
 
  生态文明思想指明发展道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特别是近五年来,福建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成为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改革不断深化,绿色清洁生产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行动有效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福建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和孕育地,这个重要思想在福建的探索实践是加快集团天然气清洁能源发展的理论依据。福建投资集团作为福建省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定不移地推动集团天然气产业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利好产业政策营造发展环境
 
  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是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然举措。国家产业规划明确提出要求: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在2020年超过10%、2030年达到15%左右。福建省产业规划也明确:全省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在2020年达到6.7%;未来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力争保持15%以上增长速度。国家在2018年重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程”,出台了《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拥有不低于其合同年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意见从制度上对我国天然气储备调峰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性的规定和要求,天然气产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和我省的天然气规划目标和配套产业政策将有力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
 
  良好产业优势奠定发展基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天然气产业已经成为福建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也是集团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更确立了集团在全省天然气行业的龙头主导优势。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具有先发规模优势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的资源、市场、设施与设备的统筹配置运作能力和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较高的天然气产业管理技术人才的战略培养储备,奠定了集团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使得集团在天然气上下游产业具备快速组建项目队伍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海油保持与集团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福建天然气市场高度重视,将全力支持加快福建地区天然气产业布局。这都将为集团天然气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
 
  发展的动力决定发展的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习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加快集团天然气产业发展需要创造性地拓展上下游产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思路,要提高站位、放宽眼界,在创新上下功夫。
 
  一是组建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在国家“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政策背景下,天然气管网这个核心战略资源的价值将逐步凸显。通过全省“一张网”统筹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规划、建设和运营,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优势。福建可以借鉴广东和浙江模式,由省方主导(相对控股)省天然气管网公司,负责主干管网的建设运营,其他主体不得建设主干网及直接连接下游用户的供气管道。天然气管网实行“代输”和“统购统销”灵活结合的经营模式。按广东省“代输”模式,以42.4亿方气量(2017年全省用气量)计算,平均“代输”费约0.25元/方,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可以实现营收10亿元人民币,而同等气量按照浙江省模式运作,则营收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二是LNG接收站向股东及第三方开放。天然气接收站、管线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是大势所趋,集团在这方面应主动作为。一是依托集团在省内的政治优势,以福投股份为平台积极开拓省内市场份额,二是通过资源互换积极扩展与城市燃气公司的合作。双管齐下夯实市场份额,在市场成熟时行使接收站设施使用权利,涉足上游LNG资源贸易。作为大宗商品贸易,LNG贸易有利于做大集团现金流和营业额,扩展相关的贸易金融服务业务。同时,台湾省也有较大的LNG供应缺口,未来还可通过LNG贸易打开两岸能源合作通道。
 
  三是进一步拓展省外市场。针对目前全省天然气市场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福建LNG产能利用率低等问题,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要积极探索研究“河南模式”,开发沿海省份与内陆省份的新型合作模式。即利用沿海储罐合作解决内陆省份储气能力和市场增量资源缺口,由内陆省方主导平台公司运营,负责内陆地区省内小型储气设施投运、组织用户购买代储服务以及市场开发,集团负责沿海储罐建设、运营和调度,平台公司可以参股沿海储罐或购买服务,未来天然气管网互通后,形成“沿海LNG储罐+跨区域管输+内陆省份市场”的大区域保供调峰新模式。盈利方面,平台公司主要以代储服务费收取为基础,并通过增量市场开发逐步降低代储成本;集团以内陆省份代储服务费缴纳为基础,有利于拓展内陆市场、提高产能利用率,并通过灵活调度和窗口期贸易获利。同时,积极推动实施LNG多式联运,研究“互联网+”新模式拓展内陆省份和海外市场,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福建投资集团全力推进各项改革,我们要把解决集团天然气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项目推进的难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落脚点,要始终怀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始终保持开放积极的心态,不断激发创新创效活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落实集团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集团天然气产业项目建设,使天然气产业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