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采气一厂:“微”风吹 鼎“大梁”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5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采气一厂 天然气 注气管线

    随着中国天然气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出炉,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现状已坐实,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在2018年将营业总收入和员工数量双双扩增一倍。背负着亏损重担却大力扩张布局,中国天然气究竟想要做什么?“还有几分钟才开工,咱们仨把安全职责再熟悉一下。”2月11日一上班,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气举班的3名员工,利用晨会时间围拢在一起,互相提问,开展起岗位“微”培训。新年以来,工艺研究所根据一线生产特点,开启全新培训模式,一股“微”风在施工前线悄然吹起。
 
    微课堂  精准上线
 
    “请正确穿戴劳保用品,佩戴有效证件;请关闭手机、留下火种……”午休时间,井站休息室不时传来清晰的话语,原来是该所气举班青年员工王伟刚,利用手机“微课堂”进行每周一学活动,检测自己的迎检水平。
 
    工艺研究所是集生产、研究为一体的基层单位,所内一线操作人员占总人数的40.24%,人员分散。在生产施工任务重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特定时间人员连续施工的情形,召集员工进行集中学习有难度。
 
    解决好这一难题,该所探索以微信平台为依托,针对施工作业人员,推出“微课堂”项目,根据员工实际需求,将迎检、安全岗位职责、应急预案处理、安全器材正确使用、安全事故预防处理等相关知识,浓缩形成“小、精、准、专、活”的“微课堂”,让员工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技能知识,进行经验交流,致力把“软知识”变成保障安全生产的“硬实力”,受到了一线员工的热爱和好评。
 
    微演练  有的放矢
 
    “高压注气管线法兰刺漏,怎么进行应急处理?”3月1日10时,气举施工演练现场,员工刘国平接到班长指令,他与其他2名员工立刻按照《施工作业案例库》该情况的应急处理预案,迅速展开行动:紧急停车按钮;截断进气及刺漏法兰后端阀门;打开放空阀、一、二级排污阀,对机组及管线汇压;待泄压操作完毕,对刺漏法兰进行检查、处理……大家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快速处理好这一“突发情况”。
 
    为强化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达到班班勤练兵、人人熟技能的目的,工艺研究所以班组为单位,以施工作业任务为单元,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演练中对症下药,让员工在实战中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微竞赛  争分夺秒
 
    “我是党员,多干点是应该的!”动态监测班组党员魏朝勇谈到工作,这样说到。
 
    工艺研究所鼓励施工作业班组的党员和技能骨干,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气举排水、水平井排水、老井稳产等党员科技攻关团队中。在攻关活动中,围绕核心业务与生产难题,展开业务竞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斗志,将施工现场变成临时赛场,鼓励员工以饱满热情投入生产“战斗”,奋勇争先,既快又稳,顺利安全高效地完成生产任务,为川西气田稳产创效贡献力量。
 
    紧跟生产需求,抓紧碎片时间,形式多样新颖,工艺研究所全新的“微培训”模式,让员工随时随地进入学习状态,不断提升岗位素质和技能,鼎起稳产创效的“大梁”,切实为生产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