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加快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科技攻关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广石化报  作者:黄嫣然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藏 油气勘探 天然气

     “国家应尽快设立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加强联合攻关,尽快形成适应性开发技术系列,重点加强深层、超深层、超稠油和致密油等油气藏的有效开发技术与设备攻关。”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在两会上建议。
 
    两会会场上,针对国内勘探开发难度不断增加、勘探生产成本持续上升、政策影响因素加大等突出问题,来自石油系统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建议加快相关支持政策出台,有效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带来重大挑战
 
    随着中国油气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中国去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
 
    在石油供给上,我国曾有三次被外国“卡脖子”的历史教训。二十多年“走出去”的经验,充分证明国内石油资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因此,在充分利用境外资源的同时,一定要继续发展国内的石油工业,坚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多元供给”方针。
 
    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其中,常规石油地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万亿立方米。此外,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也比较丰富,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5万亿立方米。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已经具备规模上产的技术能力。
 
    有代表指出,尽管我国油气资源比较丰富,剩余资源总量也较大,但要实现效益开发却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剩余资源品质总体降低、资源劣质化加剧。由此导致油气勘探对象日益复杂,发现难度加大,施工难度增加。二是现有技术和装备难以满足大量低品质资源效益开发的需要。
 
    油气勘探复杂程度加深,难动用储量占比高
 
    面对油气资源勘探面临的巨大挑战,油气发现难度加大,油气勘探复杂程度不断加深。有代表认为,受投资产出效益等考核指标的影响,油气田企业腾不出过多精力进行新区探索,勘探难以取得大发现。而要实现油气资源大突破,必须在新区探索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建议,鉴于低油价下石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资源勘探面临投资瓶颈,建议国家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出一部分资金作为风险勘探投资,鼓励企业加大勘探力度,促进我国油气行业持续有效发展。
 
    难动用储量是指资源质量差、赋存及分布特征复杂、在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开发难度大的探明储量,主要为低渗透、稠油、高含硫等油气藏,开发难动用储量普遍具有技术要求高、产能建设投资高、单井产量低、生产成本高等特点。
 
    随着油气资源勘探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每年新增探明储量中,难动用资源的比例越来越大。“十二五”期间,以低渗、超低渗储量为主的低品位、低丰度、难动用储量占到我国新增探明石油储量的90%以上。受油价、技术、成本的制约,加上政策支持不够,我国难动用储量的开发程度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难动用储量开发,马永生建议延续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支持难动用储量开发。保留稠油、高凝油及三次采油减免税政策,扩大低丰度油气田定义适用范围,免征从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品资源税。
 
    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相比于石油,去年国内天然气消费的增长更为强劲。能源结构要从以煤炭为主力向可再生能源挑大梁过渡,天然气是不可或缺的桥梁。中国正在推进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降煤增气”成为主基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表示,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由此带来天然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下一步急需高质量发展天然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其核心问题是加快构建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相关数据显示,欧美等天然气消费大国建立了与本国天然气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天然气储备体系,储备气量约占当年天然气消费气量的11%。相比之下,截至2018年,我国已建储气库26座,有效工作气量80亿立方米左右,仅占国内天然气消费量3%左右。
 
    地下储气库通常由枯竭气田和油田的地下空间改造而来。但是,枯竭油气藏地下空间复杂,储气库建设改造投入较大,在天然气市场化机制未完全确定的情况下,企业建设积极性受到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建议,国家从财税等方面对地下储气库建设予以支持,继续执行所得税退税政策,加快研究出台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加快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