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BP有意退出四川页岩气合作项目

日期:2019-04-12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黄凯茜 曾凌轲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2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勘探 页岩气产量

    目前唯一一家在中国合作开发页岩气田的外国石油公司已萌生去意。财新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士获悉,英国石油公司(BP)或将退出位于四川盆地两个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合作。
 
    BP将在近期与合作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商谈并落实善后事项,再正式退出。4月2日于上海举行的国际天然气行业会议期间,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 Dudley)在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面谈时提及此事。
 
    2016年3月和7月,BP与中石油先后签署了四川盆地荣昌北区块、内江-大足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产品分成合同(PSC)。
 
    这是2015年10月BP与中石油签署的系列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部分,除了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外,还包括油品销售合资项目、全球油品和液化天然气贸易等。(详见财新网《BP与中石油签署第二个页岩气合作协议》)
 
     此页岩气合作由BP全额投资,中石油担任作业者,由旗下西南油气田国际合作事业部成立分公司负责项目具体作业。按照行业惯例,项目所在国公司与外国公司签订的勘探开发合同中,明确了双方的工作量和投资额度。
 
    据中石油网站报道,中石油与BP在内江-大足页岩气区块合作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编号为“威206-H1”,于2017年8月30日开钻,设计井深4790米。2019年1月中旬,中石油宣布“威206-H1”投产,在“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层获得商业气流,日产量约1万立方米。
 
    除了该井,中石油网站未在网站披露合作区块中其他钻井的进展。
 
    中石油称,内江-大足项目主要借鉴北美深层页岩气压裂技术,“致力于3500米以深页岩气开发技术攻关”。而据财新记者了解,西南油气田在“十三五”期间内的主力在产、开钻的页岩气井深主要是在3500米以内;生产主要布局在长宁、威远、昭通三个区域,2018年至2020年计划新建约720口页岩气井,到2020年累计投产井数超过820口;2019年和2020年页岩气产量计划分别达到118亿立方米和131亿立方米,建成产能150亿立方米。
 
    行业人士认为,对于国际石油公司而言,中国油气资源地质条件比国际上的富集区更具挑战。3月24日,BP集团董事长Helge Lund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游勘探开发业务最重要的是地质条件,这决定了是否能有可观的发现。而在勘探投资方面,中国境内很少有油田能参与全球竞争。“这是资本的规律(there is a law with capital),需要把资金谨慎的配置到开发几率高、有长期回报的好项目上。”
 
    戴德立于4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当被问及中国页岩气项目进展时亦称,“(四川)项目难度是挺高的。我们和中石油的合作也借鉴了BP在美国开发页岩气的经验和技术。”他表示,四川确实有页岩气,但因为埋藏比较深,板块构造复杂,地质结构挑战性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