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原天然气:风险管控做“细”不做“戏”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范永光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天然气 天然气 伴生气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跟踪化验分析,去年10月份安装的5台脱硫塔脱硫效果显著,标志文卫采油厂伴生气管线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消除。”4月17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输气技术管理科发布了这一可喜的消息。

    今年以来,天然气产销厂针对气区管网优化改造、长输管网腐蚀老化等实际,积极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梳理、评估、更新、发布 “十大”安全风险清单,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管控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根基。
 
    未雨绸缪 列出“安全风险清单”
 
    “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制度,不但能提前预防问题的发生,而且面对可能导致的危害从容进行应对!”今年3月份,天然气产销厂向全体职工印发2019年上半年“十大”安全风险清单,这种未雨绸缪、提前应对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全员“点赞”。
 
    年初以来,该厂主动应对安全生产的考验,深入组织开展“岗位风险识别排查”“全员安全诊断”活动,加大对工艺流程、设备设施、作业施工等过程的风险识别与评估,经安委会分类研究、有效识别、综合评估,根据轻重缓急、危害大小、风险等级,及时更新发布了柳特529管线泄漏风险、压缩机组检维修过程风险、柳屯配气站生产流程切换失误风险、外部项目驻地和人员安全风险等“十大”安全风险清单,按照“分级管控、动态管理”的原则,将问题明确到具体责任人或责任部门,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提前监控、预警、应急,确保各项风险掌握在受控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带来的危害。
 
    “安全风险清单制度的建立,一方面可以发动职工集思广益参与解决问题、攻克难关,另一方面也是接受全员监督、全员治理的有效途径。”该厂安全总监孙东升介绍说。
 
    积极治理 “一号隐患”成功消除
 
    打开天然气产销厂2019年上半年“十大”安全风险清单,卫柳管网天然气含硫化氢隐患被该厂列为了今年的“一号隐患”。
 
    卫柳管网全长16公里,主要担负文卫采油厂伴生气外输任务。由于文卫采油厂开采后期及产气地质变化等多种原因,2017年初被检测出伴生气中硫化氢含量达200—1000ppm,严重危害到天然气集输系统。
 
    为此,该厂分别委托采油技术研究院、技术监测中心先后对卫柳管网全线进行腐蚀监测,均发现管道内底部被硫化氢严重腐蚀,并导致2017年6—8月份管线连续穿孔9次。经油田统一协调安排,文卫采油厂伴生气输气管线隐患治理工程于2018年6月15日启动,投资820余万元。
 
    据了解,该工程于2018年10月底完工,明一联合站新建Ф2400脱硫塔4台、马寨联合站新建Ф1600脱硫塔1台,更新20#钢加强级3PE防腐管线9.85千米。去年10月份至今,经对5台脱硫塔近半年的跟踪化验分析,检测数据显示伴生气硫化氢含量已由100-600ppm降至12ppm以下,脱硫效果显著,符合天然气二类气气质要求,彻底消除了文卫采油厂伴生气管线安全隐患。
 
    “‘一号隐患’虽已成功消除,但是我们没有放松安全警惕。” 该厂安全环保科主管刘向伟说,“目前,清单中明一联增压站至卫企2号站管线泄漏,水套炉盘管刺漏、炉体腐蚀等隐患还在积极治理当中。”
 
    涉及面厂 外部驻地加入其中
 
    “董红伟,马上要回家休假了,回去的路上千万别忘了咱们职工交通安全教育大会上讲的注意事项啊!”4月10日,天然气产销厂山东管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申宗刚给董红伟嘱咐道。
 
    近年来,天然气产销厂充分利用自身管理、技术、人才、资质等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开拓外部项目32个,外派职工达1405人,队伍分布在河南、山东、天津、四川、广西、山西、陕西等17个省市。针对外部项目点多、面广、环境复杂等特点,该厂认真汲取2018年山西永和项目部职工“5·7”一氧化碳轻度中毒事故教训,把外部项目驻地和职工生活安全风险列入了清单当中。
 
    为保障外部项目职工生产生活安全,该厂成立了厂、外部项目部两级安全风险管控领导小组,建立了《外部项目职工管理办法》《外部项目职工交通管理办法》《外部项目安全考核细则》《外部项目领导安全承包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外部项目安全检查、分析、评估,确保安全风险跟踪受控、监管有效。
 
    与此同时,该厂各外部项目部也分别制定了职工交通安全教育、职工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定期组织全员进行消防及应急疏散演练,有效提升了外部项目职工处置紧急情况应急能力。
 
    “今年厂里列出‘十大’安全风险清单,把我们外部项目驻地和人员安全风险也列入其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单位对我们驻外职工的关怀。”申宗刚深有感触地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