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丁二烯尾气回收优化项目月增效70万元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宁彬钦 余海燕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尾气回收系统 丁二烯 燃料气

     “尾气回收系统运行平稳,再也不用担心尾气的损失了!”5月6日,在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丁烯车间中控室,车间主任谢景林高兴地说。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丁烯车间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由于前期设计原因,丁二烯尾气无法处理而直接送入燃料气管网系统,利用率较低,损失大。为此,自2018年10起,茂名石化大力推进丁二烯尾气回收优化项目实施,对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进行重大技术改造。重点对装置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梳理改进,优化系统流程,实现能将碳四烯烃与该股尾气同时进行加氢处理。
 
    经过参战单位历时5个月的共同努力,今年3月初丁二烯尾气回收优化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建成投用。通过增加水洗单元,丁二烯尾气经水洗脱除DMF,实现了选择性加氢用于增产丁烯-1及丁烯-2馏分。项目投用后,车间及时组织对装置运行状况进行不断摸索和调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装置平稳经济运行。
 
    4月份,改造后的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将两套丁二烯装置的第二汽提塔T-105和T-205塔顶尾气由原来排火炬管网回收改至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进行回收,尾气中45%的乙烯基乙炔、55%的丁二烯经加氢反应器选择加氢成为单烯烃产品。该优化项目的实施,成功实现了茂名石化碳四资源的优化整合,提高了茂名巴斯夫公司异壬醇装置负荷。4月份,共回收丁二烯尾气约707吨,按目前烯烃产品与燃料气的价格差每吨约1000元计算,增效约7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