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油气上游业在进行有质量的技术革命

日期:2019-05-10    来源:油气经纬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0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藏 页岩油气

    康菲公司首席运营官马特•福克斯(Matt Fox)称,把数字技术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能力,伴随非常规钻井,意味着“自上世纪40年代油气工业走向海洋以来,正处于前所未见的革命途中”。
 
    实际上,大数据时代并没与油气工业失之交臂。通过采集并数字化钻井过程生成的大量数据,作业者能够做出更多有信息依据的决策,从而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减少停工时间。数据处理进步还可以帮助揭示规模可观的海上新油气藏。在墨西哥湾,BP用一台超级计算机进行先进的地震成像和油藏描述,在雷霆马和阿特兰蒂斯中心区找到14亿桶原始地下原油。
 
    埃默森公司自动化首席技术官彼得•佐尼奥(Peter Zornio)指出,由于投资者坚持要求生产商创造价值,同时严格控制开支,油气公司对试验那些所谓效率更高的技术有些“过度热衷”。但这些公司中有很多仍对跨越先导试验阶段犹豫不决,主要原因在于,实施这些技术需要从根本改变运营作业方式。
 
    采用新技术的成本仍是一个主要影响因素,尤其是当下投资者不愿意接受增加资本开支,而要坚持数年过紧日子。德国DEA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亚•莫雷厄斯•汉森(Maria Moraeus Hanssen)指出,开支压力带来的风险在于,油气工业在提升内部能力方面投资不足,应充分认清应用技术的价值。
 
    而且,上游领域对前沿技术的需求并不相同。技术服务行业承认,近年他们并没有如人们所希望的那样推动创新。总的来看,勘探与生产过去是在试错,探寻如何把水平钻井与水力压裂相结合,从而经济地开发页岩油气,这是对一代油气工业的最大颠覆。在油价暴跌的时候,技术服务的毛利依然微薄,这一领域的研发开支受到掣肘。
 
    一位前页岩技术提供商曾说,“我们也没想到页岩油气会如此发展”,以前在完井液、支撑剂上下功夫,使美国页岩油气迅速增产,那是一种“野蛮的力量”——把水平井段钻得更长,井下泵入更多水和压裂砂。不过,那是一种进化而非革命,而今在多数情况下,勘探与生产正用更廉价、更容易的方式创新技术,并从中节省开支。
 
    美国页岩生产巨头EOG资源公司开发的首个页岩二次开采技术方案正在取得进展,一些公司也在雇用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分析团队,而非传统油气背景的团队提供服务。斯伦贝谢是这方面研发的最大用户,公司不再向非常规资源大量投入,而用有限的金钱用于深海和数据处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