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打造创新创效“梦工厂”

日期:2019-05-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游利锋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气 油田

     “中心杨相杰创新工作室被河南省授予了‘职工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元奖励!”5月9日一大早,中原油田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群众办公室主任高李义在工作群里发布了这个好消息。很快,群里一个个点赞的大拇指就涌现了出来。
 
    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紧贴生产实际,以“推广典型、转化成果、提升品牌”为主线,以技能工作室为龙头,给予政策支持和精神物质激励,组织发动一线职工开展立项攻关、发明创造等技术创新活动。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解决生产难题103个,累计创效50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和精益管理。
 
    建机制抓管理,“双创”活动掀热潮
 
    该中心修订完善了《创新创效实施方案》《创新工作室创建及管理办法》《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高技能人才评聘实施方案》及《师带徒实施管理方案》,建立领导督导、工会监督、职工协力的协调运行机制,形成了创新项目立项、党政工团支持、职工全力投入攻关的创新创效良好局面。
 
    为使创新创效制度不流于形式,该中心每季度对职工“金点子”建议进行征集评审,推荐优秀成果参加油田组织的创新创效成果评选,并对最终获得局级奖励的典型人物给予“培养干部,优先重用;评定技师,优先推荐;评选先进,优先考虑”,极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在健全制度的同时,该中心举办了向“双创”典型学习的活动,职工们纷纷被油田“金牌”职工卢建强、“创客”先锋都亚军等明星典型的事迹所感染,学典型、做“双创”的氛围日益浓厚。
 
    早些年,该中心职工陈建党发现在反循环钻塞施工中,经常要停工拆卸自封、换胶芯,影响了施工效率和安全环保。现在,陈建党的团队研制出了旋转自封封井器,极大提升了生产时效,分别荣获了全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油田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
 
    “我一直很佩服卢建强那样的创客明星,没想到今天我也能有创新成果。”陈建党师傅笑着说。
 
    发挥示范效应,搭建平台亮出彩
 
    职工杨相杰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相继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技术论文12篇。作为“杨相杰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组织团队成员获得国家专利7项,获油田技师协会评选奖励12项,获油田劳动竞赛委员会评选奖励8项。其中《提高反循环钻冲效率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能源部的大奖,他本人也被授予了“中原油田工匠”荣誉称号,成为该中心最富知名度的双创大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软硬件建设,截止目前,该中心是油田工作室最多的单位,共拥有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个、油田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个、局级创新工作室4个、基层工作室14个。拥有1名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3名“中原油田工匠”和10名“中心工匠”。在技能队伍里,以3名主任技师、22名主管技师、45名技术工种带头人为骨干,以530名高技能人才为主体,形成了优质人才管理与使用网络,有15项难题攻关成果在全油田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应用。
 
    越来越多的职工主动参与到创新创效活动中,在单位降本增效、提高劳动效率、改善生产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油田发展贡献着力量。
 
    梦想变为现实,立足应用显真章
 
    “油管清蜡器、套管短节卸扣器都是生产中真正需要的,这些东西在市场上真的买不到!”5月10日,该中心作业二大队2队队长程庭勇在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会上感叹道。
 
    为让职工的创意真正变成现实,该中心在基层单位定期举办QC小组成果暨“五小”成果展示,并组织技术专家会同创新工作室、技师协会,定期跟进成果研发过程,及时解决问题,相继诞生了防火罩多功能接头、玻璃钢管滑块捞矛等一批“双创”成果,在施工中取得了实效。
 
    去年9月,中原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正式落户该中心。推开这个基地的西门便可直接进入机加工车间,各类加工工具一应俱全。“油田各单位出成果创意+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对接制造=成果变现”的模式,已成为该中心在油田范围内开展双创活动的生动景象。目前在油田前期批准的24项各单位推介成果项目中,已完成创新成果孵化对接的就有8项。
 
    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中原油田职工卢建强也慕名来到这里把自己的两个新点子跟团队成员进行沟通和加工试验。最终,他对于阀帽、阀体系列,以及放喷井密封器创新的想法变为了现实物品。
 
    “在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有专业团队提供研发每个环节的技术支持,确保了想法平稳落地,极大缩短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已成为中原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创意指导师的杨相杰介绍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