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生物天然气发展进入快车道 全国统一监测平台将建立

日期:2019-05-2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煤改气 能源安全

    进入到2019年,中国能源转型开始进入快车道,众多新能源行业在各自发展阶段都蓬勃向上,生物天然气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年份。
 
  “我国是农林大国,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基础良好,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原料非常丰富。具备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的资源优势条件。”在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士和说,粗略估计,目前我国生物质天然气资源量约为两千亿立方米,到2050年可超过三千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生物天然气的生产技术日益成熟,许多相关企业也在不断耕耘,但在市场应用普及、政府的具体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还有待完善。为此,作为服务和引领生物质能行业、连接产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的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
 
  “生物质天然气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张大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肩负国家能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双重任务的生物质天然气,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发展潜力巨大。
 
  生物天然气突破瓶颈将展翅
 
  截至2018年,生物质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781万千瓦,生物天然气总产能约达5760万立方米。根据目前国家对生物天然气的规划,生物天然气起步发展阶段到2020年,年产量超过20亿立方米;快速发展阶段到2025年,年产量超过150亿立方米;稳步发展阶段到2030年,年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相关部门将支持生物天然气并入城镇燃气管网和消费。
 
  尽管生物天然气已有一定规模,但仍然存在产业体系没有形成,贴政策没有落地;后端消纳无法保障等问题。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业内人士相信,生物天然气行业将在困难中发展壮大。
 
  张大勇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如果今年的生物天然气产业配套政策能够落实一部分,按照我们协会的预计,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发展规模要达到500亿立方米,2035年达到800亿立方米,远超国家能源局的规划。”
 
  行业协会助力产业发展
 
  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是目前我国最具权威,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质能行业组织。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者,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在2019年将多措并举,助力产业大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大计。
 
  今年,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将优先推动生物天气示范性标准出台,包括后期的补贴政策。此外,还将建设生物天然气全国统一监测平台,为国家补贴提供有效依据,让财政部门对产业充满信心。
 
  将来,生物天然气监测平台不仅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使用,也可以为科研机构等提供所需数据。
 
  另一方面,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将在今年推动生物质能清洁供热示范县工作。目前,煤改电、煤改气已经进入一个深水区,特别北方地区的清洁供暖,容易改的全都改完;不容易改的,离城市比较偏远的地方,特别是在电网网架结构薄弱、没有天然气管道的农村,生物质能供热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此外,张大勇还表示,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将积极推动制定生物质能的专有排放标准,并将目前没有进入国家补贴目录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补贴体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