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大牛地气田五口气井产量均超亿方

日期:2019-06-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吴永峰 韩蕾

国际燃气网

2019
06/0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量 气藏

    大牛地气田率先在国内运用的直井+全水平井混合井网建产的开发模式基本实现了致密气藏的高效开发,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累计产气量达356亿方。目前,已经有5口气井累计产气量均突破1亿方,分别是位于DK13井区的D1-4-19、D1-4-21、D1-4-40、D1-1-69四口直井,以及位于D8-D10井区的水平井DPS-38。
 
    D1-4-19井是分公司2005年部署在DK13井区的一口开发直井,是第一口产量超亿方的直井。开发层位为盒3和山1段,单层无阻流量分别为10.8万方/天、6.4万方/天。该井已生产14年,累计产气量1.38亿方,在5口井中累产量最高,现在仍保持良好的生产状态,日产气1.4万方,是一口名副其实的“功勋井”。
 
    D1-4-21、D1-4-40、D1-1-69亦是2005年部署在DK13井区的三口开发直井,开发层位均为西南部深水质辫状河盒3段,部署区均位于砂岩厚度大于20m、气层厚度大于18m的盒3段有利沉积相带,这三口井通过射孔压裂改造,单层测试无阻分别达到14.59万方/天、45.49万方/天、36.71万方/天,单层累产气分别为1.052亿方、1.212亿方、1.009亿方。2005年以盒3、山1气藏为主的直井建产规模首次达到了十亿方。
 
    DPS-38井是分公司2013年部署在D8-D10井区的一口水平井,是第一口产量超亿方的水平井。目的层山2段,邻井显示储层的厚度大,物性及含气性均显示良好。实钻水平段长1200m,通过多级管外封隔器分段压裂工艺,在山2段测试无阻58.8万方/天,累计产气1.04亿方。
 
    这些井的成功实施,为大牛地的老区挖潜增强了信心。下一步,研究人员仍集中力量重点攻克单砂体刻画、精细地质建模、储层动用状况、储层压力损失评价等技术难题,开展气藏精细描述与剩余气研究工作,形成致密砂岩气藏差异性稳产对策方法,为稳产30亿方做好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