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窗口期中短期协议产品完成首单交易 接收站公平开放再进一步

日期:2019-06-10    来源:卓创造纸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0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LNG进口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

    6月5日,中国海油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中短期协议产品完成首单交易。这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落实,标志着我国LNG基础设施公平有序开放步入规模化、常态化的新里程。

    6月5日,中国海油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中短期协议产品完成首单交易。这是继2018年推出两个窗口期产品后,中海油推出的又一重要产品。
 
    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天源储气有限公司、三河市鹏皓燃气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此次成交的产品设计为“4+5”结构,长协资源和现货资源有机结合,即4船中海油长协资源和5船用户现货资源,共计9船,合同期为27个月。提货地点覆盖中海油粤东、福建、深圳、珠海、浙江、天津等LNG接收站。
 
    该交易的达成,对市场多方参与者意义深远。
 
    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有序落实
 
    首先,该产品的推出,使社会第三方实现了和中国海油一起公平使用LNG接收站这一主要的LNG进口基础设施。这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具体路径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探索,标志着我国LNG基础设施公平有序开放步入规模化、常态化的新里程。
 
    近年来,我国始终在推进包括管道、接收站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实现对第三方的公平开放。年内,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5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更大力度地推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更好地营造公平开放的制度环境,加快油气市场多竞争,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和集约输送能力。
 
    该窗口期产品的推出,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积极推动接收站对第三方公平开放。
 
    交易中心三方平台话语权逐步提高

    目前国内进口LNG定价模式主要有两种:长约进口及现货进口。其中主要以长约资源为主,占比超过80%。而长约进口定价主要参考日本JCC原油进口指数。而作为全球LNG进口潜力最大的国家,我国在LNG进口定价领域并无话语权。
 
    近年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中的作用愈发凸显,相关定价话语权也逐步增强。此次中海油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的产品,对交易中心本身的意义不可小觑。
 
   作为公平、公正的第三方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发现价格的功能,积极推动我国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市场化进程,提高交易中心及国内市场定价话语权。
 
    下游终端参与进口 气源多样化

    另外,对于此次的直接参与者振华石油而言,这是其第二次中标LNG窗口期产品。2018年9月20日,我国首个公开进口LNG窗口期交易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成交,产品提供方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产品成交方为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与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的联合体。
 
    此次联合体规模进一步扩大,下游终端可以直接获取进口资源,减少中间环节,除却气源来源更加多样化,这对终端本身即是降本增效的有利之举。
 
    4 提高设施利用率 供应能力增加
 
    目前国内正常投产运营中的接收站共21个,总接受能力达6982万吨,而2018年全年LNG进口总量为5373万吨,接收站利用率约77%。而我国天然气利用有明显的淡旺季差距,在淡季的利用率要更低。
 
    窗口期产品对于长期利用率偏低的接收站而言,能有效提高设施利用率,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