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洲石油巨头冒着制裁风险与俄罗斯签署新能源合作协议

日期:2019-06-11    来源:炼油化工动态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合作 天然气 石油生

    圣彼得堡——包括壳牌和OMV在内的欧洲石油巨头本周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与俄罗斯能源公司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表明他们愿意进行新的投资,尽管可能面临新的制裁风险。

    自2014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能源公司的经营渠道有限,无法获得西方融资和某种石油生产技术。
 
    这使得西方大型企业在签约新投资时更加谨慎,一些公司终止了可能违反制裁的合作。
 
    然而,在常规碳氢化合物项目上的合作继续增长。本周签署的协议包括壳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西班牙雷普索尔(Repsol)同意在俄罗斯北极共同开发碳氢化合物项目。此前,壳牌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于周四达成协议,成立西西伯利亚石油合资公司,以开发总储量超过80亿桶的油田。
 
    其他交易包括奥地利OMV同意购买俄罗斯北部天然气项目股份的条款,以及与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初步液化天然气交易。
 
    也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和西方公司正考虑加强在其他国家的合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戴科夫(Alexander Dyukov)表示,该公司可能会与壳牌公司合作,在海外开展项目。
 
    与此同时,道达尔和西门子同意在越南与俄罗斯的Novatek和Zarubezhneft合作进行液化天然气项目。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英国石油(BP)的首席执行官也参加了论坛,与俄罗斯官员会晤,并讨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合作。
 
    降低制裁风险
 
    在达成协议之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风险已经降低。
 
    “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有针对性的制裁仍然可能,从谢尔盖·斯科里帕尔(Sergei Skripal)到乌克兰,再到美国对选举的干涉。然而,普拉茨分析公司的保罗·谢尔登说,穆勒报告中没有关于俄罗斯的新重大披露,这降低了针对俄罗斯上游能源生产的主要部门制裁的可能性。
 
    过去,俄罗斯与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密切关系引发了美国政府针对这两个国家的制裁可能包括对俄罗斯能源项目的二次制裁的猜测。
 
    谢尔登说:“如果俄罗斯宣布或实施与PDVSA或伊朗交易有关的二级制裁,目前不太可能针对俄罗斯上游石油生产。”
 
    俄罗斯官员还利用论坛作为警告制裁影响的平台。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制裁导致人们越来越有兴趣建立替代支付系统,并转向以本国货币进行交易。
 
    俄罗斯官员担心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未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限制俄罗斯公司获得美元。自2014年制裁后,它们首次开始测试使用替代货币的可行性以来,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尤其是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使其一些主要合作伙伴更愿意接受非美元贸易。
 
    美元在石油交易中的重要性以及与替代货币相关的相当大的额外外汇风险,促使大多数分析师预测,在不久的将来,美元不太可能发生重大的转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