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李冶:东亚区域面临能源转型,互利共赢成各国共识

日期:2019-06-13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可再生能源利用 发电量

    6月11-12日,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中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致辞中指出,包括核电在内,2018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已超过2.2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超过30%,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大非化石能源电力生产和消费国。
    
    “作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东亚在国际外交和经济能源领域的重要作用正在不断凸显,近年来,中国与东亚峰会国家在能源合作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李冶表示,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入发展,东亚区域面临的能源转型问题日益突出,结合当今科技发展以及本地区资源状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力抓手,在区域国家之间实现资源、能源的高效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域内各国的共识。
 
    李冶指出,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7.28亿千瓦,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8.3%,同比增长了12%,其中,水电装机3.52亿千瓦,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74亿千瓦。
 
    据李冶介绍,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87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的26.7%,其中,水电发电量达到1.2万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达到了366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达到1775亿千瓦时。全国水能利用率达到95%左右,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光率3%,同比下降了2.8个百分点。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在取得自身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积极为东亚和世界的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冶介绍,目前,中国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和变革,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把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出台了多项的措施和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李冶强调,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世界性的难题都不能仅靠一国解决,相互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他还表示,“中国将持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