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全球天然气放空燃烧量创新高

日期:2019-06-18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燃烧量 油气田

     "供不应求"几乎是近两年国内天然气供需关系的常态,天然气受到了各路资本的热捧,油气公司一方面急不可耐地向海外大举并购天然气资源;一方面在国内积极探索像页岩气、煤层气这样的非常规气源,然而却忽略在油气资源重叠的开采平台上,数量不少的天然气正在被燃烧放空。

     
    大部分油气田,不管是在陆地还是在海上,平台建造者都会竖起一杆高高的“火炬”,用来燃烧和放空无法消纳的天然气。燃烧放空天然气是一个常见现象,看起来确实是浪费,但确实是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下的无奈之举。甲烷作为重要温室气体,短期增温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长期增温效应是34倍),占全球短期效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长期效应温室气体总量的8%)。放空天然气燃烧是目前油气田通行的做法。
 
      世界银行全球天然气减排合作协会(GGFR)于近日披露,2018年天然气燃烧量同比增长3%,达到1450亿立方米。报告称,这一增长与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有关。尽管美国天然气使用量强劲,但每桶原油燃烧的天然气量仍然较低,为0.3立方米天然气/桶。GGFR由政府、石油公司和国际机构组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GGFR根据2012年发射的一颗卫星上的先进传感器的观测结果,与科罗拉多矿业学校合作制定了燃烧估算。
 
      GGFR报告称,去年全球天然气燃烧量的增长相当于中美洲和南美国家的年天然气消耗总量。目前全球每年白白烧掉超过1400亿方天然气,分别超过欧洲最大天然气消费国和生产国消费和产量的1/3,燃烧放空天然气产生的碳排占全球工业排放的4.5%。包括俄罗斯、美国、中国在内的全球20个国家燃烧放空天然气是加剧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每年有价值500亿美元的天然气被白白燃烧。
 
      报告指出,在美国,随着原油产量增长33%,燃烧率逐年上升48%。GGFR表示:“卫星遥感数据表明,增加的燃烧量几乎完全集中在北达科他州巴肯的页岩油盆地和德克萨斯州的二叠纪和伊格尔福特。这些地区在2018年发展迅速,巴肯地区的页岩油产量增长了29%,二叠纪地区增长了40%,伊格尔福特地区增长了15%。”GGFR表示,在冲突中国家如叙利亚、利比亚等也经历了从2017年水平的天然气燃烧增加。
 
    但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在安哥拉,2018年天然气燃烧量同比下降27%。GGFR表示,被放空燃烧的伴生天然气如今通过液化天然气工 厂加工出口,这对该国减少天然气燃烧的战略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并且据此产生了经济效益。在中国,政府与企业紧密合作,力推消灭“天灯”,仅中石油旗下的塔里木油田已在环盆地已建成10座天然气回收站,目前年回收放空天然气6.2亿方,多年累计回收达到28亿方,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7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16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