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西北油田:“3+2” 组合创新技术开辟油藏开发新思路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锡强 靳佩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油水界面

     “TK7246H井无水采油期超过三个月了,日产稳定在20吨,累产超过2000吨,TK7247X井构造和油水界面预测误差均小于1米,说明“3+2” 组合技术是可靠的。”6月25日,西北油田勘探开发院碎屑岩项目部主任梁宏刚兴奋地说。
 
    TK7246H井和TK7247X井均是部署在塔河二区东区块三叠系的新井,该区油藏具有构造圈闭分散、幅度小、厚底水、薄油层的特点,存在采出严重不均衡、高含水等突出问题,目前区块综合含水88.8%,单井日产油水平平均4.3吨,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油藏现状为后期井位部署及有效挖潜剩余油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精益开发必须提上日程。
 
    面对困难,技术人员没有退缩,针对构造不匹配、油水界面不一致、采出与储量矛盾等问题,从基础认真做起,开展测井二次解释,重新核定油水界面,充分利用新处理地震资料,研究手段由前期的定高点、幅度、面积的“3定”时间域技术向 “3定”+微测井约束和优化平均速度法成图技术的“2结合”深度域技术转变,创新精细构造落实技术,再结合工区185口直井入砂点实钻数据,对二区东三叠系上油组主砂顶面构造和断裂进行修编,修编结果二区东新增3个圈闭、外扩4个圈闭,新增储量80.5万吨,新增圈闭其中就包括新井TK7246H井和TK7247H井所在的S7204井区。
 
    在构造精细落实的基础上,西北油田科研人员以“五定综合法”砂体构型技术研究为思路,进行二区东油藏精细描述,结合生产动态特征,开展数值模拟论证,成功部署了TK7246H井和TK7247H井。据悉,近日在TK7246H井北西方向又部署了TK7249H井,若TK7249H井直导眼探边成功,则可形成5口井的开发井网。
 
    新技术方法的成功实践,不仅深化了三叠系底水砂岩区地质油藏认识,为西北油田后期油藏开发调整开辟了新的思路,同时颠覆了目前大底水碎屑岩油藏老井高采出、剩余储量少、新井风险大的思想,坚定了科研人员精细开发完全能够有效减缓油藏递减、提高采收率信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