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种类繁多的海洋油气生产系统

日期:2009-03-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09
03/1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油气 生产

    随着海洋石油钻井在20世纪40年代初起步以来,海洋石油的开发也就紧随其后蓬勃发展起来。经过6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海洋石油的开发从浅滩发展到目前的2000米以上的深水及超深水开发,从早期的简易设施发展到目前的大规模、复杂的生产设施、深水立管及水下完井系统。生产设施更是类型众多以适应不同的海况、不同的生产能力,从而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

    石油生产设施是海洋石油开发的核心,目前先进的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具有油气处理、储存、注水(气)和转运等功能。按照海洋水深的变化,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可分为固定式和浮式两大类。其中浮式生产系统可分为半潜式生产系统和油轮式生产系统。

    固定式采油平台即将采油平台与海底形成永久固定不动的装置,以建立与陆地相似的钻井、完井和采油作业条件。这类平台结构与水深、地理条件和环境条件有关。

    固定式平台系统包括了油气生产处理设施、生活模块、动力模块、公用模块、钻机模块等。一般情况下油气经平台处理后通过海底输油气管线输送到陆上天然气处理厂、原油中转站,或原油经储油轮外输、天然气经加工成LNG、CNG外输。

    浮式生产系统是上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主要开采方式是原油经平台处理后储存于FSO(浮式储卸油轮)上,再由穿梭油轮输送到原油中转站;生产的天然气经海底输气管线输送至陆上天然气处理厂。在许多海域,浮式生产系统越来越趋向多井位、多油田开发,作为油气开发生产的枢纽。

    就平台外型来看,半潜式平台生产系统与半潜式钻井平台基本相同,但其内部设备是油气处理、转运等设备。由于平台具有良好的抗风浪能力和稳定性,这种生产平台已成为2000米以上深水油气生产的首选生产系统之一。1975年Hamilton公司在英国北海的阿盖尔(Argyll)油田首先使用半潜式平台生产系统,水深为80米。

    油轮式浮式生产系统就是由新建或油轮改造而成的浮式生产系统(FPSO)。主要开采方式是原油经处理后储存于FPSO上,再由穿梭油轮输送到原油中转站,生产的天然气经海底输气管线输送至陆上天然气处理厂。

    世界海洋油气开发正方兴未艾,各种各样的油气生产平台层出不穷,而且趋向深水和超深水发展。

    我国在渤海海域、南海北部和东海的开发也如火如荼。就东海而言,目前采用的都是导管架式生产平台。根据东海的海况条件及生产井的数量等合理投入考虑,在生产井较少时可以考虑采用水下完井依托现有的平湖、春晓油气田群导管架中心处理平台合作开发或FPSO(新建或旧油轮改建)开发方式;在生产井较多时可以考虑采用简易井口平台依托现有的平湖、春晓油气田群导管架中心处理平台合作开发或FPSO(新建或旧油轮改建)开发方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