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顺利实现天然气并网

日期:2019-07-16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作者:朱海升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6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厨余垃圾处理 天然气并网 沼气

    日前,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置厨余垃圾产生的沼气,经生产提纯后转化为天然气,正式并入宁波兴光燃气公司的城市管网,供应给居民家庭和工业企业使用。厨余厂项目顺利实现天然气并网,实现分类后厨余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标志着宁波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是按照市政府批复的实施方案建设,是宁波市政公用投资有限公司第一个代表国有资本厨子的PPP项目。该项目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按照财政部PPP操作指南实施,总投资3.6亿元,占地115亩,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2018年底建成。项目建设规模为处理量800吨/日,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模400吨/日,二期规模400吨/日。建设内容包括垃圾预处理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沼气处理系统、污水处理设施、沼渣处理设施、除臭设施、公用工程以及环境教育中心。自2019年2月15日一期项目开始进入试运行期以来,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已累计处置厨余垃圾2万多吨。
 
    厨余厂生产的沼气转化为天燃气后与燃气公司的管道连接,是一个复杂的并网过程,而并网的天燃气需达到国家标准和宁波市民用燃气标准,且天然气计量数据、检测信号需实时上传到燃气公司。面对这些问题,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协调下,厨余厂与燃气公司经过无数次地对接,最终攻克了加碳装置安装、分析小屋与计量撬调试、灶具适配性实验等技术性难题,同进将气质在线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兴光燃气调度中心,保证了沼气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出来的厨余垃圾运输至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临近的餐厨项目产生的沼气一并协同处置。目前,设计沼气满负荷处理能力55000方/天,天然气年产量约1000万方/年,可保障约25000户居民家庭一年使用量。本次天然气并网的顺利接入,不仅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应用,也为宁波市垃圾分类产生的厨余垃圾末端处理提供了解决方案,有效地减少甲烷年排放,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实现了宁波生活废弃物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