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路径

日期:2019-07-29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孙文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9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业 进口LNG LNG加注转运站

    2018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海外天然气成为中国天然气供应的中坚力量,但海外供应体系仍存在着管道气供应来源过于集中、进口LNG 季节性溢价明显、进口合同以长期合同为主、参与主体集中在大型央企等问题。为此,需要通过构建进口地区多元化、运输方式多元化、进口通道多元化、合同模式多元化和参与主体多元化的五维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确保我国的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和能源安全。对浙江而言,进口LNG在供给侧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家构建五维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对浙江同样有着积极的启示。
 
    近年来,受长输管道管输容量的限制、海上天然气供应进入稳产期等因素影响,浙江省陆上管道气和海上天然气资源供应基本保持稳定,消费市场的供应缺口和季节性调峰需求主要依靠进口LNG来调剂。随着近年来浙江省天然气需求高速增长,海外进口LNG 的供应量也相应得到了大幅提升。从近年浙江省各个气源的供应情况来看,尤其是 2018年海外进口LNG占全省资源供应的比例首次超过了50%,海外进口LNG已经成为浙江省的主力气源。
 
    未来,从国产气开发、进口天然气采购以及国内市场开发安排来看,供应浙江省的陆上管道气和海上天然气资源的增量有限,随着浙江省天然气消费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省内沿海多个接收站的建成投产,海外进口LNG资源在浙江省天然气市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构建多元化LNG资源池。
 
    目前,浙江省的进口LNG主要来自中海油,虽然中海油是全球第三大LNG进口商,来源多样,但其资源池面对的是全中国市场。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和多个接收站的建成投产,浙江省有了建立自主控制和独立调配的进口LNG资源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未来,浙江省在建立自己的进口LNG资源池时,同样需要注重进口来源地区的多元化问题,通过进口来源地区的丰富多样,实现“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关注和研究运输方式多元化。
 
    虽然浙江省无法通过管道进口天然气,但是仍可以通过LNG罐箱运输等新型天然气运输方式,尝试运输方式的多元化。同时,还可以积极尝试海外和境内的江海联运,通过运输上的无缝对接,实现“气化长江”“气化大运河”和长三角、珠三角的区域资源协同及互供互保。
 
    布局接收站多元化进口通道。
 
    随着去年新奥舟山LNG加注转运站的建成投产,温州 LNG 接收站和宁波 LNG接收站二期的开工建设,以及浙能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打造LNG登陆中心,未来浙江省将建成舟山、宁波、温州等多个沿海进口LNG接收站。同时,通过与长三角、珠三角能源企业的合作,实现区域资源协同和互供互保,进一步拓展多元化进口通道。
 
    多样组合进口资源采购合同。
 
    配合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多个LNG接收站的建成投运,浙江省将逐步建立起自主控制和独立调配的进口LNG资源池。届时,在保障长期供应稳定的同时,同样需要积极关注和开展现货LNG采购,充分发挥现货资源的市场调节作用,通过长协和现货的灵活搭配,实现进口成本经济性的最优化。
 
    丰富和多样化参与主体。
 
    目前,浙江省的海外进口LNG主体还较为单一,未来,随着LNG接收站和省际互联互通管道的推进,应积极实现参与主体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引入国际LNG资源商参与接收站和下游市场开发,吸引省内下游城市燃气企业参与接收站投资,实现上下游的互利共赢。
 
    多元化是国际通行的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手段。
 
     通过构建进口地区多元化、运输方式多元化、进口通道多元化、合同模式多元化和参与主体多元化的五维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将能有效确保我国的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和能源安全。浙江省也应着力构建多元化LNG资源池、关注和研究运输方式多元化、多元化布局接收站和进口通道、多样组合进口资源采购合同、实现参与主体多样化,进一步推动浙江省天然气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