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汪志新:齐心聚力,共同打造亚太天然气定价中心

日期:2019-08-12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许飞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2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供气 LNG接收站

    

    8月7日,由中远海运能源、商船三井、大连海事大学、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共同举办的2019上海LNG论坛在中远海运能源大楼成功举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在会议期间做了题为“齐心聚力,共同打造亚太天然气定价中心”的主旨演讲。

    “世界天然气贸易主要以北美地区、欧洲地区、亚太地区为主,这三个地区在天然气定价方面各有特点:北美地区的LNG进出口价格一般与美国Henry Hub天然气交易中心天然气现货、期货价格联动,已经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欧洲地区LNG进口价格大多与布伦特原油价格挂钩,但也正在向着与英国天然气国家平衡点(NBP)等交易中心现货、期货价格联动方向发展;亚太地区LNG进口价格一般与日本原油清关价格(JCC)联动”。结合不同地区天然气市场特点及历史发展沿革,汪志新认为,建设天然气定价中心最好兼具四个基本条件,既完备开放的市场枢纽、成熟公开的交易中心、竞争性的市场和足够多的市场参与者。
 
    “上海在建设天然气定价中心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汪志新说道,“上海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同时上海是重要骨干管网的交汇地,管输能力充足,供气大户集中,是长三角地区举足轻重的天然气消费中心。”
 
    “在资源和基础设施方面,上海已建立起‘6+1’的天然气气源通道。洋山LNG接收站和5号沟LNG接收站地处上海,每年可以直接引入大量LNG长贸和现货资源,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的资源也通过如东-海门-崇明岛管线输送至上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管网密布,具有优质的金坛盐穴储气库群和未来沿海管道相连的10座LNG接收站,天然气消费量占全国消费量的20%,为上海的贸易辐射提供了广阔的战略腹地,也为亚太价格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定价中心建设,汪志新给出了路径建议。一是提早规划天然气市场枢纽,先期站在建立长三角枢纽的高度完善上海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并赋予其公共服务属性;二是全力打造天然气交易中心,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尽快形成区域内可换手可交收的天然气的现货及其衍生品市场,吸引更多天然气买卖主体入场;三是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等金融服务机构,适时推出天然气期货,实现期现联动;四是逐步开放资本市场,吸引更多主体参与。
 
    对于国内天然气市场价格格局,汪志新认为,随着中国LNG进口量占比的快速提升和世界LNG供大于求中短期持续,已然由陆上气气相争演变为陆地与海洋的气液竞争,沿海地区一直以来作为价格高地的局势可能会被打破。随着沿海接收站规划和建设进程的加快及管网互联互通程度的加深,一方面西部的国产气和进口管道气继续向东部和南方输送,一方面远洋运输来的LNG资源经接收站气化后大量进入管道西行,两股力量充分交融、竞争,最终在“沿着海岸三五百公里某一特定地域线上”形成平衡,这一条线即是价格高线,它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摆动,陆气、海气竞争格局已然形成。
 
    在演讲的最后,汪志新对中国天然气未来蓝图进行了畅想描绘:随着国家管网的独立运行,与之相连的管网信息系统在交易中心的上线,以及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接入系统并无歧视的对第三方公平准入,天然气用户到交易中心购买天然气(假设他购买11月份30万方天然气)步骤如下:首先,他进入交易中心APP购买页面,看到了地图上闪烁着N个气源不同的价格,但这不足以构成他决策依据;那么,他要先选择几个意向比如新疆某气田气、涪陵某页岩气和洋山的LNG,并点击路径按钮,这时候会显示出不同气源到用户所在地红、黄、绿色不同的路径和含运费的全口径价格;然后,当他选择了一条畅通的性价比合适的路径并确认后,系统同时生成了多份合同,比如与新疆气田的买卖合同、与国家管网、省网以及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合同;最后,到了11月1日,新疆气田打开阀门给国家管网注入1万方天然气(热值计量),国家管网给省网、省网给最后一公里,最终给到了用户,匀速交付一个月,30万方天然气交易交收完成。美好的愿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 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