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创新技术攻关助推气田高效开发

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何云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5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油气开发 气藏

    如何实现老油气田的长期稳产高效?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的做法是,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攻关活动,积极探寻剩余油气分布,依靠科技进步找潜力、抓治理、攻难关、创效益,实现了油气田可持续和高效益开发。
    “雅克拉气田是中石化最大的整装砂岩凝析气田,设计稳产至2015年进入递减,截至到目前,已连续稳产14年,超方案设计四年,实现了老气田的‘高效长寿’目的。”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在8月12日旬度生产会上说。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开发技术的不断创新。
    “建模数模”找潜力
    “近三年来,我们利用‘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寻找剩余油气有了重大突破,先后找回油气当量近百万吨。”雅克拉采气厂总地质师陈叔阳在厂地质开发例会上说。
    据了解,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通过地震、测井、测试等资料,建立精细三维地质模型,并通过数值模拟把历史生产情况进行拟合,经过反复筛选研究,进而找到剩余油气分布区域。
    通过对雅克拉气田开展构造精细解释和建模数模研究,认为气藏北部剩余油气富集,先后部署了5口扩边井,单井产能9万立方米/天,新增经济储量6亿立方米,新增含气面积8.2平方公里,天然气地质储量24.8亿立方米。
    “这一技术在边边角角里找‘金豆豆’中也发挥了显著作用。”陈叔阳说。2017年,雅东5号构造的YD1井首次获得突破,日产油50吨;2018年的YD1-1H井再获日产油63吨的高产油气流,并使该构造含油气面积进一步落实,新增含气面积4.0平方公里,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6.5亿立方米。今年已在该区域部署YD1-2H新井1口,后续还将陆续部署3-5口新井,为老油气田持续稳产提供资源支撑。
    精准预测解难题
    如何实现精准水侵预测,是长期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就好比要预测人的“生老病死”,难度极大。
    为了解决水侵预测问题,该厂今年把它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立项攻关。先后开展了隔夹层封挡性、水侵前缘分布等基础性攻关研究,并创新了单井见水时间预测公式,通过历史数据的拟合,预测偏差值精准到30天左右。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预测工具,能够精准号住老气田的生死命脉”李柏林说。该厂上半年对雅克拉上气层10口生产井进行见水时间预测,并根据预测结果开展气井内部的均衡调整,实现了预测最终采收率和中、下气层基本一致,为该气田上气层的高效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精准水侵预测技术,为目前雅克拉上气层依然保持日产气179万立方米以上,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该气田的长期稳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症下药抓治理
    “要想实现老区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摸准剩余油气的分布情况,开展新井和措施潜力排查。”开发所副所长黄成说。只有对症下药抓治理,才能事半功倍。
    近三年来,针对雅克拉区块重点开展白垩系主力气层和下覆侏罗系、古潜山潜力排查。累计排查出新井潜力9口,日增气能力35万方,新增经济可采3.52亿方;排查出措施潜力16井次,日增气能力75万方,新增经济可采4.81亿方。
    针对大涝坝和桥古区块重点开展滚动扩边和井网调整潜力排查。累计排查出新井潜力7口,日增气能力28万方,新增经济可采4.41亿方;排查出井网调整潜力4井次,日增气能力18.2万方,新增经济可采0.83亿方。为有源头活水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坚持科技创新谋发展,有理由相信,该厂油气开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