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油田一国家重大专项取得阶段成果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赵丽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 油藏

   近日,由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任务四“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成果交流推进会在沈阳召开。中国石化相关专家领导、胜利油田相关处室、院所、采油厂及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四“致密油藏压裂完井技术”重点围绕胜利油田致密油藏产能低、递减快、能量补充难、成本高的开发难题,开展致密油开发渗流机理、储层岩石力学与裂缝扩展机理、新型压裂工艺、压裂完井管柱、压裂材料体系、裂缝监测以及油层保护等研究。经过两年的攻关,项目开展了全三维体积裂缝扩展规律等基础研究,形成了以组合缝网压裂工艺、簇式支撑高导流压裂工艺、快速分段高效压裂管柱、低伤害压裂液为核心的致密油体积压裂完井技术,并开展了30多口井的现场试验。创新形成的致密油高导流节能高效压裂关键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的致密油“分支缝+高导缝”组合裂缝压裂技术,裂缝监测评价的波及体积提高2~3倍。
  会上确定了下步攻关方向:加强致密油藏渗流规律及复杂裂缝的起裂-扩展规律等基础性研究、加快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加强低成本压裂技术的研发。
  本次交流对提升示范工程成果水平、推动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国家对项目的最终成果验收,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