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公司应对能源转型的态度

日期:2019-08-16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石油需求 电力

   新能源的时代已经到来。仅仅在不到4年之前,巴黎协定制定了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长期目标,那时,油气业还毫无意向对去碳化进行投资,但巴黎协定点燃了燎原星火。
  油气公司对去碳化的态度
  这一问题现在正处于战略性讨论的核心。零碳排放技术(如电动汽车)一时间还无法带来真正的威胁,石油需求见顶最早将出现在2036年。与此同时,来自政府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英国刚刚制定了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的目标,投资者更是直接敦促企业高管解决碳排放问题,实现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全球范围内,油气企业的股价在几年内近乎腰斩。这一挑战将持续存在,并需要进行投资。
  领军企业
  欧洲石油巨头正在引领能源转型,但是战略各有不同。道达尔和壳牌一马当先,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和其它清洁能源技术,其中壳牌制定了净碳中和目标。此外,越来越多的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意识到,需要向股东和相关方释放出清晰的减排信号。
  投资方向
  石油巨头们纷纷涉足零碳排放价值链,并早已打造出生物燃料和碳捕获与储存的产品组合。过去四年间,油气业把重心放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陆上和海上风电)、蓄电池和电动汽车充电和林业(碳汇)上。在最大型的可再生能源和上游项目的开发之间,其规模和复杂性方面存在相似之处。
  投资规模
  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油巨头的投资会逐渐提高,但是过去四年间,其兼并收购上的支出仅为60亿美元,只占其核心业务投资的一小部分。低碳业务正处于形成阶段,现在正在定位和试验。企业正在努力评估这些新技术和进入的时机,以及这些技术能够创造价值的领域。道达尔和壳牌计划每年投资高达20亿美元,道达尔承诺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资产的比重提高到20%。
  回报情况
  通常情况下,回报率为个位数,约为5%到9%,取决于技术和市场以及其他因素。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和承担商业风险,可以提升回报率。其回报率无法与处于pre-FID的上游油气项目的回报率相比较,但在全周期层面比较,差别并不巨大。此外,还应意识到,随着能源转型的势头走强,油气业务的回报率将出现缩水,并最终推动零碳排放资产的增加。
  零碳资产的内部回报率(IRR)不及油气资产
  如何获取客源?
  虽然对单一的勘探和开采企业来说,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的优缺点都是类似的,但是综合性的业务模式则有可能实现电力和天然气业务之间的协同优势,并且通过商品贸易产生巨大价值。融资也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石油巨头的资产负债表内融资具有巨大优势。还可以向客户出售其它产品和服务,包括电动汽车充电。道达尔已经在这一领域试水,收购了拥有200万名客户的法国Direct Energie公司,壳牌收购了拥有不足100万客户的英国First Utility公司,并且正在竞标荷兰公用事业公司Eneco(70万客户)。我认为,石油巨头们的业务模式中不包括低回报率的传输和配送资产。
  突破性变革需要什么?
  需要出现大规模的收购案。一直以来,电力市场过于分散,零碳排放业务通常规模较小,或是局限于一个地区内。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的石油巨头需要实现规模效应,这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实现,但是变革性的兼并收购终将来临,并将加速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