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精简机构增活力

日期:2019-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2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开发 油气

   “油气开发生产系统改革后,生产现场管理更加扁平化,取消一级管理层,减少了管理环节,生产指挥靠前,机关支撑部门就在现场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问题解决更加快捷。”8月6日,哈得油气开发部哈得一联合站工程师赵松说,“有次高压机压缩机出现故障,开发部地面工艺部立刻来人到现场,当天故障就得到解除。”
  从机关改起,从管理者自身改起,向企业经营的末端发力。今年,塔里木油田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全面推行,带来一线生机勃勃:领导班子1/3以上、生产科室和支撑部门1/2以上长驻前线,非生产科室每月至少一周在前线……
  塔里木油田开展机关劳动“五定”,按照“10人以下不设处,3人以下不设科”的原则精简机构,合并工作量不饱满的岗位,对已处于集团公司先进水平的油田机关再次“精修”。精简处级机构1个、处级职数3个,科级机构11个、科级职数8个;减少编制定员40人,机关总定员控制在556人以内。管理3000万吨级的上下游一体化企业,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油气开发系统生产机构改革重组后,塔里木各油气开发部把指挥所搬到生产一线,重心下移,靠前指挥,科学决策。
  “机关与基层、内部与外部的沟通更加密切,各项工作运转更加协调顺畅。”轮南油气开发部经理杨勇说。针对前期出现的单井基础资料没有系统规范,不能精准满足提效措施及滚动扩边的需求问题,各方及时沟通,集中力量挖掘长停井、低效井的潜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油气双超产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带来的变化,最显著的是机关的人少了,一线力量加强了。哈得油气开发部把能力强、业务精的骨干力量优先配置到一线,改革前生产一线56人,改革后生产一线95人,基层员工人数占到75.2%。生产办公室与工程项目部、综合服务部联合办公,统一管理,落实生产、安全、环保、维稳、防恐、应急“六位一体”值班制度,值班主任发挥总协调作用。
  东河油气开发部成立前线指挥中心后,领导轮流在前线值班,生产办公室、油藏、采油气、地面工艺、安全等部门的人员日常至少有一半以上在前线办公,零距离服务基层、服务生产。东河1-H2井地面管线解堵更换仅用10小时就完成管线施工,就是生产组织模式变革后带来的效果。
  克拉油气开发部在一线增设采油气工程前线调度岗,统一协调解决各作业区生产问题,统一安排调配各采油气工程服务企业,统一下达生产指令,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开发生产单元,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工作重心在一线,各方力量集中在一线,各类资源得以及时、充分调动起来,加快生产服务节奏。遇到问题,现场就可以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加快了工作节奏和推进速度。
  迪那油气开发部干部员工在改革后迅速进入状态,机关部门和一线生产单元共同发力,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余项,成功处置迪那2-25井措施作业,完成6口井措施作业,组织完成104口单井、8座站场、310千米管线道路防洪隐患排查工作。“通过改革,职责分工更明确,机关直接与基层生产单元协调、沟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推诿扯皮。”迪那处理站党支部书记张效东说。
  改革激发内生活力。塔里木油田开发生产单位编制定员中,一线基层人员比重通过改革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76%,大家心往产量上想,劲往增储上使,加快推进油气上产。
  今年上半年,塔里木油田油气生产呈现两旺势头,实现油气产量当量143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6万吨,增幅创10年来最高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