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采气一厂:工艺“变形记”,稳产“助推器”

日期:2019-09-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纪梅玲 熊胜尧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井 气井生产 天然气套管注气

     依靠工艺技术创新,实现稳产创效,是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始终坚持的生产理念。
  近日,该所针对广金22-1HF井泡排后小油管堵塞的问题,创新地开展了“净化+槽车气举”组合工艺,措施后产量由0.1万立方米上涨至0.36万立方米,效果显著,为老区低压低产气井稳产再舔一项“助推器”。
  “净化+槽车气举”组合工艺,是采用小油管加注净化剂、套管注气循环气举模式,解决小油管堵塞,影响生产的问题。
  广金22-1HF井是一口连续油管猫鼬压裂全通径的水平井,连续油管下入水平段中部,一直以来稳产效果都不错。
  7月初,该井产量、产水出现递减趋势,多次开展泡排辅助带液、降压带液都无法恢复产量,日产量从0.33万立方米下降至0.18万立方米,又降至0.12万立方米,呈现断崖式下跌。
  稳产措施没效果,产量一降再降,急坏了气井跟踪小组的技术员,在产量任务加重的情况下,每1方气都是他们的心头肉啊,来不得半点马虎。
  技术员们根据气井生产情况和历史维护记录,分析气井存在的问题,寻找产量下降原因,最终确定是泡沫堵塞小油管影响气井的生产。
  找到原因,技术人员决定采用“净化+槽车气举”组合工艺解决难题,在小油管加注适量净化剂,槽车从小油管注入2束天然气将净化剂推入井底,让净化剂充分清洗小油管,再用剩余10束天然气套管注气,配合井口辅助带液的方式助排,达到有效解堵的目的。当天实施后日产量逐步恢复至0.36万立方米,效果显著。
  “目前我们根据不同的气井生产情况,实施“净化+气举”“泡排+气举”等一批组合手段助力老井稳产,通过应用‘一井一策’的治理方案,排水采气工艺有效率保持在90%以上。”技术人员熊胜尧介绍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