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西北油田超深稠油水溶降粘技术突破耐盐瓶颈

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闫科举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深稠油水溶降粘技术 西北油田 油井

   近日,西北油田新研制的TMS01型水溶性降粘剂突破了常规技术低耐盐的瓶颈,实现了22万毫克/升矿化度地层水中的应用。该项突破不仅扩大了水溶降粘技术的适用范围,而且大幅降低了工艺成本。
  水溶性降粘技术是通过相关配套工艺把降粘剂溶液注入井筒,依靠水溶性降粘剂对稠油的乳化作用,有效降低稠油粘度。
  西北油田地层水钙镁离子多(≥1.5万毫克/升)、矿化度高(≥22万毫克/升),前期应用的阴离子型水溶性降粘剂耐盐度只有11万毫克/升,无法直接使用地层水配置降粘剂溶液,只能用于矿化度较低的稠油井或者拉运清水进行配液,工艺复杂且成本颇高,严重制约了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为解决该技术的耐盐问题,西北油田专门成立了以公司专家为首的21人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前后召开技术研发会19次,查阅国内外文献140余篇,经过不断的研讨、实验、复配、优化,确定了添加多官能团结构、利用聚电解质效应来提高药剂抗盐能力的技术思路,历时6个多月,终于成功研制出TMS01型水溶性降粘体系。室内评价显示,该体系在全地层水环境下老化20天未发生沉淀及分层等现象,2000ppm浓度下对5万毫帕秒稠油的乳化降粘率达96%。
  2019年7月,针对TK4102井稠油粘度高达6万毫帕/秒,导致管线回压高达4.3MPa、地面输送困难的问题,用地层水配置TMS01型水溶性降粘剂进行地面加注应用。结果表明,在2500ppm药剂浓度下,输油管线平均压力降低至1.7MPa,日节约稀油15t/d,保证了油井的安全平稳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该技术正在西北油田十区稠油井开展井筒降粘、替代掺稀现场试验,预计推广应用后,可替代掺稀油量350吨/天,日增效益70万元。
  同时,技术研发团队正在攻关该体系140℃的耐温稳定性,拟用该技术进行地层降粘提高采收率,一旦成功实施,预计可动用近1亿吨的超稠油储量,为西北油田的开发带来巨大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