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天然气市场趋于统一 芝商所顺应需求推出LNG期货

日期:2019-09-19    来源:宝城期货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9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LNG期货

   8月初至今,全球天然气价格出现反弹,截至9月16日,NYMEX Henry Hub天然气期货10月合约已经从8月5日创下的低点反弹了27.5%,而NYMEX WTI原油期货(代码:CL)价格反弹幅度只有18.6%,天然气价格的反弹可能得益于冬季即将来临的旺季消费预期以及中东地缘政治因素。
  一直以来,天然气定价机制相对落后,且都是反映区域性的价格指标。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天然气市场供求关系主导价格的特点越发明显,且随着全球液化天然气(LNG)现货贸易规模不断扩张,全球天然气市场正逐渐向统一的市场和统一的定价机制迈进。
  芝商所Adila Mchich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开采商正在革新他们的合约安排和项目架构,传统整合的市场结构正向商业市场结构、加工收费模式、股票或Tellurian市场模式转变,液化天然气组合优化商在重塑液化天然气交易的微观结构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他们充当做市商,其重要性类似于20世纪90年代天然气市场中传统的做市商。组合优化商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筹集资金,从而增强营销能力,使他们成为一级市场和二级/转售市场之间的渠道。
  美国购销协议基于Henry Hub相关的液化天然气公式推出了新的定价方法。Cheniere是第一家引入Henry Hub相关液化天然气公式的美国供应商。新的定价方法是基于订约提取液化天然气的承购商支付每百万英热2.25美元至3.5美元的固定费用,加上Henry Hub价格115%的费用计算。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目前是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最快的板块之一,未来几年有望继续不断演进。随着新的主要出口和进口国进入这一市场,国际天然气贸易的模式发生改变。鉴于这种新的市场现实以及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竞争力,全球统一的定价模式逐渐形成。卡塔尔、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大型液化天然气生产国感受到了市场的新趋势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拥有世界一流液化设施的强大新对手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它们开始对新出口能力进行投资。
  笔者认为,天然气定价机制会逐渐脱离与原油价格挂钩,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定价机制。BP发布的2019年全球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天然气消费量增长和产量增长均超过5%,是过去30多年来需求与产量增长最为强劲的年份之一。
  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为197万亿立方米,储采比为51。海域和陆上深层天然气勘探继续获得突破,俄罗斯北极南喀拉海盆地、东地中海生物礁灰岩、南非深水浊积砂岩和阿曼陆上深层均获得重大天然气发现。2018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3.8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天然气液化能力达3.83亿吨/年,同比增长7.8%;有5个项目、7条生产线投产,新增LNG产能3115万吨/年,主要集中在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2019年9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10架无人机轰炸了沙特阿美位于Abqaiq的全球最大原油加工设施,以及沙特第二大油田Khurais。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沙特国内油气资源主要开发运营商,原油产量仅次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打入天然气市场是沙特阿美这一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商的市场战略,不过该公司当前拥有的天然气业务较少,仅专注于满足本国需求,因此此次袭击对中东天然气产量和出口影响不大。
  鉴于液化天然气的流动性,液化天然气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出口商倾向于将液化天然气销往最有利润的市场。得益于这样的灵活性,2018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现货和短期贸易占比已增至32%(主要是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增长,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商积极进入液化天然气市场),尽管同年液化天然气中长期合同期限亦有所增长。
  鉴于天然气市场逐渐走向统一的全球市场,芝商所将于2019年10月14日上市美国LNG出口期货。美国LNG出口期货为全球首个实物交割LNG合约,参与者将在Cheniere Energy的Sabine Pass(路易斯安那州萨宾帕斯)设施取货。
  从LNG出口来看,卡塔尔LNG出口量为1048亿立方米,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占据世界LNG出口增量的前三位。从LNG进口看,日本、中国和韩国进口量位列前三。由于市场越发统一,地缘政治等因素会逐渐对天然气价格产生很大影响,突发事件可能带来天然气价格波动,季节性因素如中国采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带来的天然气价格上涨,都需要管理风险,因此,投资者可以运用芝商所即将上市的美国LNG期货对冲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