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黄维和:中国油气管道跻身世界先进

日期:2019-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西气东输 天然气管道

微信截图_2019092008530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黄维和
  我非常荣幸亲身参加了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为能参与世界级能源工程感到自豪,为工程建成后在提供清洁能源、改善我国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作出的贡献感到骄傲。
  西气东输工程与青藏铁路、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并称为我国新世纪四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一项集天然气气田开发、管道工程建设与运营、天然气营销于一体的超大型复杂工程。管道穿越包括戈壁、荒漠、高原、山区、平原、水网等各种地形地貌和多种气候环境,施工难度世界少有。
  记得2003年,当时正值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关键时期,“非典”不期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我们开展“高扬党旗,决战百日”活动,经过全体参战将士艰苦奋战,最终夺取了抗击非典和工程建设的“双胜利”。
  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完成大口径、长距离管道建设并投产,在世界管道建设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无论从科技攻关到试验示范,从标准制定到设计施工,还是从工程建设到环境保护,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深切感受到: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沿线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及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数百家科研院所和设备制造厂以及设计施工生产单位勠力同心协作,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工程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上由西向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气东输管道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逐年提升,推动了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满足了旺盛的市场需求,改善了我国能源结构,促进了与沿线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带动了相关工程建造和加工制造业等发展。
  西气东输建设和运营管理,全面提升了我国管道工程、装备和科研能力,造就了一批素质过硬、学有专长、研实结合的科技专家和技术骨干队伍。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油气管道行业科技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当前,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油气管道科技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我现在主要精力在关注油气管道智能化建设,积极参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气东输的科技和管理创新,相信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能源互联网+智慧管网”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为中国构建安全高效的油气管网系统和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