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 发挥多元化进口优势提高天然气竞争性

日期:2019-09-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大气污染治理 天然气利用

   
        天然气在能源发展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全球来看,天然气已经成为世界主体能源,且消费呈逐步上升趋势。2018年的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27.2%,石油占33.6%,天然气占23.9%,非化石能源占15.3%。但若不含中国,煤炭仅占17.6%,非化石能源15.5%,石油、天然气分别达到38.0%、28.9%。
  无论根据国内还是国际研究机构预测,未来能源转型发展中,天然气在化石能源中的增速都是最快的。
  世界典型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均以天然气为主要抓手。各国通过扩大天然气的利用,大气污染情况得到了改善,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污染天数减少。我国在推动城市能源转型与雾霾治理的过程中,增加利用天然气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与煤炭相比,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天然气和煤炭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排放物排放大幅减少,节能效果也比较显著。在工业领域,天然气热效率比煤炭高8%到10%;在发电领域,天然气发电效率比煤炭高10%,节能率可达20%。
  我国要扩大天然气利用有三个关键条件:一是资源可获得性,二是气价的竞争性,三是气源的稳定性。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能解决,扩大天然气利用的基本条件就具备了。
  2018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27届世界天然气大会上,天然气被公认为是低碳、清洁、绿色、多元的“三可”能源,即可靠的、可承受的和可持续的能源。
  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2018年世界天然气产量3.87万亿立方米,储采比约51,截至2018年底,世界剩余可采储量仍高达196.9万亿立方米。
  美国页岩气革命推动了美国的能源独立,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其从2016年2月开始出口液化天然气(LNG),当年出口量达到约379万吨,2017年达到1457万吨,2018年超过了2100万吨。据有关资料显示,到2020年,美国的天然气液化能力要达到6800万吨,仅次于卡塔尔、澳大利亚。
  当前正处于全球LNG产能第二波高峰建设期,2018年投资决策新增产能达到2100万吨/年,预计2019到2020年将有近1亿吨LNG产能做出投资决策。个人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国际LNG 市场总体将呈供需相对宽松态势。
  目前,中国天然气处于增储上量的快速发展期。201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到1602.7亿立方米,居世界第6位。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探明率约16%,非常规资源开发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很大;同时,探明未开发储量约5.0万亿立方米,有相当一部分储量是可以投入开发利用的,其中技术经济未动用储量约3.9万亿立方米,未来具有相当增产空间和良好前景。
  从全球看,由于全球LNG贸易的快速增长,推动全球天然气贸易量持续上升。据预计,未来五年全球LNG贸易量将增长30%,推动形成更具有竞争力、全球化天然气市场。且从2008至2019年全球主要油气价格指数变化情况看,全球LNG区域价差正逐步缩小,正在向统一市场迈进。
  我国有多元化进口天然气的优势,周边国家天然气资源丰富,我国既有扩大LNG进口的条件,也有增加管道气进口的多元化选择。
  截至2018年,我国已经投产了20座LNG进口接收站,接收能力达到7070万吨/年。随着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加上之前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以及海上进口天然气,到2020年,我国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格局将初步建成。
  我国应充分利用市场优势,统筹规划、优化选择、多元进口、降低气价,提高天然气与替代燃料的竞争性。目前我国高度重视天然气产供储储销体系的建设,随着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气源供应稳定性将会逐步好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