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规模较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将增多

日期:2019-10-15    来源:王若曦  作者: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研究2019》报告,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研判。报告分析表明,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曲折中前进,但前景可期。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超1800万千瓦
  我国加大油气行业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成效逐渐显现,今年以来天然产量增长迅速。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数据显示,1~8月份,天然气产量10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8月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达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
  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天然气阶段性需求量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800万千瓦(含已建、在建、筹建)。其中,2017年以来(至2019年8月)新获批或签约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达71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492万千瓦。
  在地区分布方面,2017年以来,江苏、广东、重庆、山东新增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较多。2017年以来,从数量上来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大于100兆瓦的占到36.9%,50~100兆瓦占比为16.9%,20~50兆瓦占比12.3%,10~20兆瓦的占比7.8%,1~10兆瓦的占比15.4%,小于等于1兆瓦的占比10.7%。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冉泽表示,2019年新批的项目中,规模较小的项目增多,这也是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受天然气价格影响
  天然气是我国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尚有提升空间。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升高,2018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5.3%。由于国际形势复杂,短期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相关政策或更加谨慎。
  从上网电价方面来看,以沪苏为例,上海今年上调了天然气分布式电价,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于7月11日发布 《关于优化调整本市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机组执行单一制电价,价格调整为每千瓦时0.7870元。江苏省物价局于2018年11月1日发布《关于完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明确区域式分布式机组按照10万级热电联产机组价格水平执行,楼宇式分布式机组执行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0.772元。
  可见,沪苏两地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政策中对于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机组执行较高的单一电价,关于两部制电价的规定都不涉及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若实行两部制电价,电网在不需要电厂供电时,只向电厂支付容量电费;需要电厂供电时,则同时支付容量电费和电量电费。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进程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气价电价传导机制不顺,冷热负荷不足,“隔墙售电”推进缓慢。同可再生能源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各环节成本下降难度较大。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江华表示:“真正影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市场如果真正能够开放的话,能够有计划地发展,就会保证天然气供给和天然气的价格在理性区间。”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拥有诸多机遇
  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虽在曲折中前进,但前景是光明的,如能抓住现存机遇定会大有作为。
  长期以来,在国际原油贸易中存在着“亚洲溢价”问题,现今天然气“亚洲溢价”情况大幅改善。可以看到2014年亚洲和欧洲的差价可以达到七八美元/百万英热值单位,但是到2017年只有两三美元/百万英热值单位的差价,“亚洲溢价”程度在逐渐变小。
  报告强调,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LNG接收站建设,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建成21座LNG接收站,接收能力为7325万吨/年(约合1026亿立方米/年),罐容为910万立方米。未来我国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形势或得到改观,天然气价格有望稳中有降。
  此外,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持续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受政策影响较小的楼宇式分布式能源)将继续得到发展。在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项目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天然气在有热需求的分布式能源领域更具优势。
  我国燃机国产化水平持续提升,分布式燃气冷热电联供系统通过燃烧天然气获得动力,能够实现电、热、冷等多种能源产出。近年来,国产内燃机在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方面有了大幅提升,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