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华东泰州采油厂绿色企业创建成效显著

日期:2019-10-15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5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东泰州采油厂 油井套管气 钻井循环

   今年以来,华东油气分公司泰州采油厂全面贯彻落实中石化绿色发展计划,加大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力度,成效显著,6月20日,总部能环部副主任陈俊深入现场调研,给予采油厂绿企创建工作充分肯定。
  在绿企创建工作中,采油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绿企创建”领导小组,编制了采油厂“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力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助推了油田可持续发展,为原油上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原油产量持续攀升、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的良好局面。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注重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创建意识。一是邀请律师进机关、进班站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二是走进油区驻地校园,开讲环保公益课,宣传世界环境日、管道安全知识和石化绿色企业创建等内容,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三是制作“绿色企业”创建宣传展板,播放环保主题宣传片,组织基层员工收看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宣传片,在全厂营造绿企创建良好氛围。
  在实践工作中,采油厂通过推进重点项目为抓手,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一是回收南华区块套管气,对南华区块15口油井套管气进行回收,在西边城增设气液混输泵,将收集的套管气集中输送至洲城联合站用于锅炉加热,减少套管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实现“分散收集、集中利用”。二是在台南区块实行单管集输工艺应用,开展台兴区块单管集输改造,利用现有集输系统,变掺水管网为输气管线,井口套管气回收至输气管网,集中供给水套炉做燃料使用,减少站区锅炉燃料消耗的同时,消除油田伴生气排空产生的环保隐患。三是在南华区块建设电力专线,借鉴帅垛区块10KV电力专线建设经验,建设南华-仓吉区块3.6公里10KV电力专线,彻底撤销现场柴油发电机,减少尾气排放。四是回收洲城码头及罐顶气,实施洲城联合站码头及罐顶气回收项目,利用挥发气回收抽气装置进行油气密闭集输,降低油气挥发损耗、减少环境污染,回收后的罐顶气充做燃料,节省燃料费用。五是在线监测加热炉烟气排放,对西边城、腰滩等站锅炉(热水炉)安装烟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颗粒物、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氧气(O2)含量、烟气温度及烟气流速等,及时掌握尾气排放情况,确保达标排放。六是实施“清改污”工程,对广山、帅垛、北汉庄、台南油田注水系统进行改造,将现有采油污水合理调配处理,实现采油污水就地处置,处理水用于生产注水,消除倒运风险,提高油田污水有效回注率,节约新鲜水资源。七是全面推行泥浆、污油不落地工程,在江苏工区开展钻井泥浆不落地技术应用,泥浆在现场罐内进行固化,处理后的凝结固化物用于井场道路垫层和烧砖,分离出的钻井废水用于钻井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管杆带油回收装置,确保油污不落地。八是回收利用油田污水余热,投运洲城联合站余热回收装置,停运2台燃油锅炉,年减少燃料油用量645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983吨CO2e,节约运行费193万元。九是开展EPC能源合同管理,在台南区块推广30台一级能效永磁电机,单井日节电约32kwh,有功节电率17%,年预计节电18万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4.56吨CO2e。十是投运长输管网,构建绿色物流,建设34公里草舍至洲城管网,取消草舍联合站原油储存、销售环节,实现密闭输油,消除了草舍联合站的环境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