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雅厂:项目管理激发创效活力

日期:2019-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有金 轩科科 罗树华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雅厂 雅克拉采气厂 油气

   从10月15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生产经营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厂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以效益开发为目标,激发全员创效活力。前9个月,实施保效增效项目9个,累计创效1016.81万元,吨油可操作成本同比降7.34%。
  雅克拉采气厂2005年8月投入开发,已连续稳产14年,超设计4年,各主力油气区块不同程度进入快速递减区间,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加之经过“低油价”的洗礼,油田行业的成本管理水平普遍提升,降本增效空间急剧收窄,效益开发难度越来越大。为此,该厂通过转方式、调结构,逐步实现从降本增效向创新增效的提升。
  他们着眼于解决流程改造、工艺技术、智能控制、产品升级等存在的‘瓶颈’问题,组织立项攻关,增强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性,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规范立项、选项、申报和评审等程序,严把立项关,并注重过程管控,对项目运行情况一月一审核一汇总,实行月度、季度、年度分阶段考核机制,责任到人,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效增效活力得到有效释放。
  去年底,轻烃质量标准调整,大涝坝集气处理站需要将1号轻烃升级为2号轻烃,否则只能按混烃销售。二者每吨价格相差900多元,如果升级不成功,等于每天流失效益近5000元。年初,他们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经过1个多月的技术攻关,项目最终一次性通过验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创效33.78万元。
  3月初,雅克拉集气处理站塔底温度加热至110摄氏度后,出现温度上升困难,轻烃日减产近10吨。由于轻烃具有易挥发不稳定的特性,一部分未脱净的轻烃随凝析油管道输送出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一部分在进罐存储过程中挥发造成能源浪费、效益流失。他们通过更换重沸器芯子、创新洗盐方式、优选破乳剂等措施,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日增产轻烃6吨、增效1.44万元。
  该厂还把延长油气井全生命周期作为效益开发的有效手段和攻关方向。他们针对油气田进入中后期开发,地层压力下降,低压气无法进站的难题,通过建低压流程、研发多功能阀组工艺,使低压气井自喷生产周期延长1到3年。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回收低压气93.21万立方米、创效74.55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