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印俄牵手深化能源合作

日期:2019-10-18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于琳娜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天然气供应 液化天然气

   近日,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普拉单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想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可以帮助印度实现这一目标。两国同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一方是油气消费大国,一方是油气生产大国,此次合作引发了诸多关注。
  印俄能源协议主要内容
  印度80%的石油需求是靠进口获得的,总理莫迪希望到2022年将这个数字降低至67%。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计划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计划到2030年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6%增加到15%。
  普拉单在新德里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对CNBC的记者说:“现在,印度从世界不同的地方采购能源以满足需求,俄罗斯是我们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上个月,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后,两国宣布了几项在能源领域的相关协议。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其中包括:印度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意从俄罗斯的诺瓦泰克购买液化天然气,并投资俄罗斯相关企业的未来项目;印度H-能源希望长期从俄罗斯的诺瓦泰克购买液化天然气;煤炭印度(Coal India)签署了开采俄罗斯焦煤的协议。
  这些交易和投资将帮助印度和俄罗斯实现到2035年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约为110亿美元。
  向天然气经济转型
  普拉单表示,印度能源结构的多样化使政府能够更好地管理财政。目前,印度主要从中东进口大量石油,使该国极易受到原油价格飙升的影响。这也是一些投资者对印度能源持有谨慎态度的原因之一。
  普拉单说:“确实,能源是一个具有挑战的领域……尤其是如何管理我们在这方面的财务问题。”印度正在向其能源结构增加更多的天然气,尤其是在市场上天然气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现在的价格更具有竞争力。普拉单还表示,印度也会扩大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使用。
  “因此,印度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能源市场,我们当然知道挑战之所在。地缘政治的影响是存在的,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的波动性,尤其是价格,所以我们正在有意识地准备替代方法。”
  此前,印度政府已经公开承诺向“天然气经济”转型,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产量并构建天然气经济,此次深化与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领域合作体现了印度政府的能源政策路线没有发生改变。
  印度经济发展数据预测
  亚洲开发银行在9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印度本财政年度经济增长为6.5%,明年将反弹至7.2%。在今年4~6月的季报中,印度经济同比增长为5%,是6年来最低水平,这促使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该国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低于6%。
  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了对印度经济的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2%调整到6.5%;但该行同时表示,在下一财年,增长率可能达到7.2%,略低于早先预测的7.3%。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保幸表示:“今年的向下修正似乎主要是由于国内消费、投资、制造业和服务业整体放缓所导致的。”他补充说,印度政府的一些措施,例如最近的公司减税措施,可能有助于阻止印度经济的放缓。
  一方面,是印度经济整体放缓让该国需要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是长期以来该国能源结构的不合理需要作出改变,在此情况下,印度选择俄罗斯作为合作伙伴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两国或拓展核领域合作
  未来,印度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还可能在核能领域得到进一步深化。到目前为止,核能在印度能源结构中依旧扮演着微不足道的角色,仅占该国2%的电力需求,但核能在印度呈现出不断发展之势,印度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再增加5.4吉瓦的核电装机。
  目前印度共有7座核电站,总装机为6.7吉瓦,由国有公司印度核动力公司(NPCIL)所控制。为了实现增加核电份额的目标,政府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首先是解决核燃料的供应问题。
  印度的首个铀矿位于安得拉邦,发现于2000年,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可满足国内核电厂铀需求的25%。由于国内核燃料供应不足,除了对国内重新进行铀矿的勘测外,印度还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核燃料供应商。目前,印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项长期铀供应协议,为其国内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已经向印度进行铀供应,印度还计划从澳大利亚购买该燃料。
  除了可以向印度供应核燃料,俄罗斯先进的核电技术也可满足印度发展国内核电的需求,在此方面两国是否有深度合作意向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