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润燃气:新时代奋力谱写大连燃气百年历史新篇章

日期:2019-08-07    来源:大连国资委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7
0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燃气 大连华润燃气 燃气供应

  在我国城市煤气发展史上,大连市是继上海市之后第二个有人工煤气的城市,始建于1907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职工靠自己的双手,将一座破烂不堪的煤气厂及陈旧的煤气储存、管网设施恢复运行起来。随后,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到上世纪90年代,大连煤气事业逐步形成气源多元化、输配合理化、管理科学化、安全标准化及服务规范化的现代城市煤气生产供应服务体系,是我国城市煤气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振兴崛起,蓬勃发展的缩影。由于大连制气设施齐全,供应体系完整,被业内称之为“中国城市煤气博物馆”。当时,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的煤化工专业也相继在大连煤气一厂设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大连还为上海崇明、青岛、长春、无锡等城市煤制气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当时的大连煤气公司作为大型国有燃气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不仅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国城市煤气事业的发展书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2017年,恰逢大连燃气110岁华诞,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当年被业内同仁称之为“老大哥”的大连燃气却饱经历史沧桑,忍受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焦灼。近些年来,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远远落后于同行业的发展,尤其在天然气应用方面,唯有大连还在生产供应人工煤气。政策性亏损严重,公司没有“造血”机能,发展没有后劲,气源建设滞后,供需矛盾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市有近20万户居民亟待使用管道燃气,部分设施、设备和地下管网陈旧老化,煤气泄漏时有发生。推进天然气建设,估算需要30多亿元,如何破解大连城市燃气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唯有企业深化改革才是出路。
  2017年10月18日,这是一个令人激动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上午九时整,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天下午14时整,经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大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央企华润共同出资组建的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召开成立大会,会上响起一阵阵掌声,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大连燃气终于迎来了属于她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史在这个节点上正式翻开了新的篇章。
  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着“红色华润”基因的华润燃气,仅仅经过十年的发展,就已在国内200多个大中城市投资设立了城市燃气企业,从“可以试一试”的小心谨慎到“两个半人艰难上路”的豪情壮志;从“一纸军令状”的势如破竹到“虎口拔牙”拿下苏州,终于实现零的突破。从奋力一搏参股成都到乘胜追击,连下八城;从与无锡成功牵手到平稳接手安阳...从南至北,从西到东,十年来,华润燃气一路高歌,砥砺前行。最终选择让央企华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对于加快推进大连城市燃气事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全市燃气供需矛盾,促进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如今的大连华润燃气,已如舟至中流,有了更开阔的行进空间,也面临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挑战。2018年,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大干三百天,建成东北线,供气十万户”的目标任务,大连华润燃气在大连市天然气入连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公司上下一盘棋,用风雨兼程的奋斗,展现出强烈的“为民情怀”,用坚定不移的步履,迈向大连市民的期待。道不尽的牺牲奉献、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最终按期完成了覆盖58个小区10万余户的通气任务,光荣获得“大连市人民政府表扬状”。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公司谋划了未来五年天然气建设的总体思路:五年内新建中压管网175公里,改造900公里中低压管网,实施主城区108万户天然气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突出问题,最终取消财政补贴,使百年老国企化茧成蝶,焕发活力,一步步走近瑰丽动人的天然气梦想。
  回溯过去,我们会发现正是在关键时刻的一次次重要转身,大连公司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发展升级。三年来,大连公司势如破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先后成立了党委、纪委、工会、共青团组织,强根铸魂,全力打造大连华润燃气党建纪检工作标杆基地。
  引入华润经营管理模式,优化组织结构,形成职能集中,管理边界清晰,业务分段执行的组织架构,全力打造大连华润燃气行政标杆基地。
  引入华润市场化经营理念,以客户为导向,扩大经营范围,拉长主营产业链,向优质服务要效益,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引入华润EHS安全管理模式,确定了264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整改用户使用燃气隐患3.4万件,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市燃气供应持续安全稳定。
  引入华润团队建设模式,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外部选聘,内部竞聘的多种措施,建立起集聚人才,提升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大力营造各类人才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通过竞聘选拔,一批年轻有为的中层管理者脱颖而出。
  华润履行承诺,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央企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公司与全体员工续签了劳动合同,增长了工资,实施了“企业年金”。通过多种途径体现对员工的关怀,职工利益得到保障,职工队伍保持稳定。
  未来,梦想在继续,奋斗也在继续。愿大连公司能够上下同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刀锋所向,无不披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大连公司做强、做优、做大,让政府放心、客户满意、员工安心,以蓬勃的工作热情,尽享天然气时代的馈赠,在新的时代谱写大连燃气百年历史新篇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