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超4000亿美元!中国史诗级油气工程落定!

日期:2019-12-05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新木、沐雨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 管道工程建设 东西伯利亚气田

   2019年12月2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按照合同,2020年将经由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引进50亿方天然气,以后逐渐增至380亿方/年的输气量,供气年限达30年。
  值得一提的是,380亿方/年的输气量接近中国201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610亿方)的1/4,近乎相当于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的年天然气产量。
  这一天然气大动脉的打通,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中国在海外斩获了一个战略油气大后方,并夯实了中国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
中俄管线
       两国元首见证历史性时刻
  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时刻!
  12月2日下午17时,中俄代表分别在黑河计量首站、阿塔曼斯卡亚压气站和恰扬金气田3个管道沿线站发言,向北京、索契主会场两国元首汇报:俄方已准备好向中方供气、中方已准备好接气!
  “供气!” “接气!”
  随着两国元首一声令下,历经20年谈判,4年多时间建设的中俄天然气大动脉终于进入了投产通气阶段。
  据了解,该工程总价超过4000亿美元,本次投产通气的北段工程,第一年将引进天然气50亿立方米,中段、南段全线贯通后,每年供气能力将高达380亿立方米。
  未来30年里,俄方将向中方供应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我国在海外斩获了一个万亿方级战略油气大后方。
  数据显示,该项目还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长三角,长逾8000公里。
  具体而言,中国境内全长5111公里,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省市,全线分黑河—长岭、长岭—永清、永清—上海的北、中、南三段核准和建设,是中国东北方向首条陆上天然气跨境战略通道。
  据了解,该项目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在役管道1740公里,是我国继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后第三条跨国天然气长输管道。
  俄国境内管道取名为“西伯利亚力量”,起自东西伯利亚的科维克金气田和恰扬金气田,直达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俄中边境,全长约3000公里。
  自1994年中俄签订天然气管道修建备忘录,到2015年6月在中国境内开工建设,再到如今的投产通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成为我国油气行业的一个史诗级的重要工程项目。
  中国油气行业的世纪工程
  毋庸置疑,该项目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管道工程建设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从关键核心装备到自动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建成目前国际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不仅展现了我国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也体现了我国在管道建设方面的超高技术水准。
  据了解,该项目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项目建成后仅运行人员就减少30%,有效提升了效率和效益。例如,在黑河-长岭段长728公里的管道建设过程中,为确保6万余条环焊缝万无一失,全部采用自动焊接工艺。
  “实现了管道建设的智能化、信息化和全部的机械化,我们建设了一个数字孪生体,保证了投入运营之后,整个这块实现数字化移交,从水平上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工程建设。”该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
  除了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的转变,该项目还是我国首次同时采用1422毫米大口径、X80高钢级、12兆帕高压力组合,从关键核心设备到自动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
  除了技术层面,极端天气和复杂地形等因素给这一超级工程建设带来了诸多考验。
  据了解,整个项目施工建设不仅要通过沼泽、山地、地震活动区、永冻土地段这样的地理地貌,还要面临低至零下62摄氏度的极寒考验。
  “项目建成非常不易,仅过境段控制性工程,从选择穿越点、穿越方式到确定设计标准和现场施工执行,就历经了22轮谈判。”管道过境段中方负责人透露。
  在此形势下,油气工作者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
  中国能源保障又一大拼图
  资料显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一头连接着可采储量近4万亿立方米的东西伯利亚气田,另一头通向天然气消费年增速达两位数的中国市场。
  据统计,2018年我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2729亿立方米,同比增幅17.3%,增长超过400亿立方米。这一年,中国进口天然气1214亿立方米,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45.3%。
  从天然气进口量来看,过去一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管道气,以及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来源相对集中。
  如今,中俄东线天然气投产通气为中国天然气进口资源增添了多元化的保障。
  2018年,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约为6695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7.3%,是全球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
  两国在天然气业务合作,对于“富煤、贫油、少气”的中国而言,将显著改善国内的能源消费结构,成为工业燃料、工业原料、城市燃气、交通运输、天然气发电等领域的重要气源。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曾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全球能源领域最大投资”,项目落成意味着黑吉辽、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民众可以用上来自俄罗斯的清洁能源。
  与此同时,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布局,实现了东线管线与东北管网系统、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互联互通,共同组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对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