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苏里格气田精准分层压裂规模化应用增产提效纪略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2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苏里格气田 天然气产量

   截至12月10日,长庆气区小井眼完井进一步扩大应用达到300口井,通过套管注入实现精准分层压裂改造,单井产量提高了15%以上,实施效果明显,已成为苏里格气田增产提效的技术利器。
  长庆油田油气院压裂工程师苏煜彬介绍:“目前,长庆气田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建产区已由低渗+致密Ⅰ类向致密Ⅱ+Ⅲ类逐步转变,技术指标显示,今年致密气Ⅱ+Ⅲ类建产由3年的6%提高到了22.5%,气层物性更差,气层品质下降,并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研发
  直井多层钻完井技术系列
  长庆油田围绕“二次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2025年长庆气区天然气产量目标将达到450亿立方米,在“先肥后瘦”开发原则下,后期动用储量品质变差,存在开发成本升高、效益降低的风险。气田低成本效益开发对工程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降低开发成本,实现致密气加快发展和提质增效,是摆在油田科研技术人员面前紧迫而重要的瓶颈课题。
  国内外研究表明,小井眼完井压裂技术是降低油气田开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近年来长期低油价形势和环保新要求下,技术经济效益更加突出。2018年,结合苏里格致密气钻井降本、压裂提产、采气全生命周期生产一体化综合需求,优化形成的一系列小井眼开发模式。坚持“钻、试、采”一体化,气田直井多层钻完井技术实现新发展,年度累计完钻小井眼289口井,钻井周期14.47天,较常规井缩短6天,套管、钻井液等材料消耗和岩屑产出量减少31%-48%。完成小井眼连续油管分压现场试验99口井,压后通过下入小直径的生产管柱,可延长低产气井自然挟液期4年以上,气井全生命周期生产综合效益显著。
  扩展
  致密Ⅱ、Ⅲ类储层提产应用空间
  今年,长庆气区针对小井眼压裂改造技术手段单一,压后带压下钻设备受限影响后期及时排液投产,未能发挥小井眼低成本优势以及产建快速投产需求。为丰富气田小井眼多层系连续分压技术系列,开展小井眼套管压裂工艺及压后快速投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施工排量由3-5立方米/分提高至6-8立方米/分,通过排量提升拓宽小井眼完井技术在致密Ⅱ、Ⅲ类储层提产、提效应用空间,降低对压裂液挟砂性能要求,减少了储层伤害。
  截至目前,在气田累计完成小井眼套管分层压裂280口井以上,采用免带压作业11口井,预测年底推广应用60口井以上,压后试气产量与常规井提高15%,单井压裂成本较连续油管降低约60%,压后排液投产周期缩短近1倍,对提高产能建设到位率、缩减单井建产周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丰富
  压后投产作业模式
  围绕气田“小井眼与水平井、小井眼与压裂常规定向井”混合布井方式,通过“四优先、四统一”的顶层设计,构建混合井组流水线作业模式,有利于液体回收利用,显著提高丛式井组作业效率,仅一个平台就实现了8天完成6口41层/段压裂施工。创新形成小井眼压后带压和免带压下钻快速投产技术系列术。提出采用井下高压暂堵工具封堵井筒压力,实现井口常压下钻。作业完成后工具在井筒环境内逐渐溶解,无需后续处理,可保持井筒全通径;通过带压作业设备简化、研发可降解油管堵塞器等关键配套工具、优化带压下油管流程、优选完井管柱及井口,实现了低成本快速带压下入油管作业模式,解决了带压作业装备受限、作业成本高的问题,有效缩短排液投产周期。
  长庆气区天然气小井眼完井压裂一系列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拓宽了低品位资源向储量、储量向产量、产量向效益的转化。气田储层改造技术坚持“两提一降”的核心目标,按照“总结、完善、优化、提升”的方针,将在气田压裂技术领域科研攻关、现场试验和技术推广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