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调峰稳供能力显著提升

日期:2019-12-1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李延平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储气库 江苏LNG接收站

   12月3日,中国石油23座储气库采气量达1.007亿立方米;12月15日,LNG经气化进入管网气量达1.0577亿立方米。双破1亿立方米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推进储气库与LNG接收站建设的结果,这也表明中国石油天然气调峰能力明显提升。
  从2014年储气库42亿立方米的调峰气量到今年90亿立方米以上调峰气量,近5年来,中国石油储气库调峰气量实现翻番。目前,中国石油正加快推进新建储气库及LNG接收站工程可研及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天然气调峰能力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储气库调峰能力建设一直被业内所重视。目前,中国石油管理运营的23座储气库年采气能力超过110亿立方米。一方面,中国石油立足当前调峰稳供需要,大力提升储气库大进大出能力,取暖季计划采气90亿立方米以上,增幅超三成。
  12月中旬,呼图壁储气库日采气量已达最大能力2100万立方米。经过7年施工建设,苏桥储气库群工程今年4月竣工,超计划注气1.59亿立方米,开始发挥作用。相国寺储气库注气量达到设计库容量的97%。长庆储气库、辽河双6储气库等均已进入采气期,为今冬明春调峰采气蓄足能量。目前,中国石油储气库日最大采气量约占全国日最高消费量的10%。
  另一方面,中国石油放眼长远,不断加大储气库技术研究和新库评价建设等工作力度,形成了储气工程关键技术、运行风险与管控技术等储气库领域世界先进技术,实现了储气库“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以及“大吞大吐”下的安全运行。
  在新库建设上,中国石油及早布局,加快推进大庆升平、平顶山、楚州等7个储气库(群)项目建设。与中俄东线配套的大庆升平储气库建设正全力推进。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提出立足区位优势,拟分3个阶段新建7座储气库。
  近年来,中国石油加快LNG业务发展,积极开展进口LNG长约谈判,协调长约资源向冬季倾斜,提前安排采购LNG现货资源,全力满足取暖季天然气调峰需求。目前,中国石油LNG单日进入管网最大气化量约占全国日最高消费量的10%。
  中国石油加快LNG接收站储存能力、接卸能力建设,唐山LNG接收站三期工程增建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和配套设施,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产。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建设2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其配套气化设施,2021年建成投产后将具备1000万吨/年的接卸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在广东、海南、福建等沿海地区进一步加快LNG接收站建设。
  今年是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的第二年。近两年来,中国石油相继完成近50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在提升“南气北送”能力、缓解华北地区用气紧张局面的同时,管网布局更加合理,调控能力显著增强。今年,随着中俄东线北段、中段唐山—宝坻段投产,以及一系列压气站工程投产,破除了输送瓶颈,使得区域性天然气调控更加有效,冬季调峰稳供能力显著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