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长庆采气四厂新井投产支撑冬季高峰供气

日期:2019-12-2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3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采气四厂 冬季高峰供气 生产天然气

   截至12月6日,长庆油田采气四厂新建井动火连头达到239口,标志着这个厂今年新建井提前1个月全部具备投产条件。
  至此,这个厂连续两年实现100%完钻、100%完试、100%完投,创下长庆气田产能建设史上新纪录,具有里程碑意义。
  长庆油田采气四厂副厂长、项目经理张春雨介绍说:“今年,采气四厂部署产能15亿立方米,新建井达到239口,产建工作量创下建厂以来新高。目前,新井全部投产后,新建井日产气量可达330万立方米,预计全年新建井可生产天然气3.8亿立方米,产量贡献率达到25.3%,为冬季高峰供气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新形势、新使命,这个厂迎难而上,严格落实油田公司“早投产、早拿气”的要求,通过创新思路,坚持优化生产组织,依靠计划推进,严格节点管控,精细对标管理,采取“协同化钻井、工厂化试气、集群式投产”等方式,推行“手续、井场、钻井、试气、投产”一体化管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采气四厂在全方位提速,实现“3个100%”的同时,坚持“多井型、大井丛、多层系”开发,深化地质研究,加强综合协调力度。今年有效储层钻遇率同比提升近10%,无阻流量同比提升19.2%。完钻直/定向井239口,平均无阻流量10.45万立方米/日,实施效果明显。
  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这个厂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径,通过优化钻井技术、施工环节,加强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钻井工程效率、压裂试气效率、气井投产效率。小井眼钻完井工艺实现“一提一降”,与常规井相比,平均机械钻速提升近30%,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36天;采用高强微珠低密度水泥浆体系试验攻克苏54区块一次上返固井瓶颈,缩短建井周期3天;加大应用“拉链式”压裂新模式,一套压裂机组、二套桥射队伍、多段拉链式压裂作业,实现“人休机不停”的施工模式,累计缩短压裂时间17天,最高日压裂6段。通过提前动火预留阀门,缩短施工周期,新井连入效率较往年提高了20%的时率。
  长庆采气四厂按照“效益优先、先算后干”的原则,深入挖潜,制定年度投资成本控降方案,通过集约部署井位、多层系水平井组临井免电测、小井眼钻井工艺、气井老井侧钻、压裂工艺优化、试气不点火天然气回收等15项措施,全年控降投资达到9085万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